新聞回顧

安和花市停業一年 求助議員 – 2140期

民國103年5月,新店區公所與高速公路局因土地契約糾紛,使得已營業15年的安和花市被迫停業,花商生計大受影響,民眾也感到錯愕。花商們目前特地至市議員劉哲彰服務處陳情,劉哲彰也允諾協助花商,期盼花市能繼續營運,恢復昔日榮景。

市議員劉哲彰表示,已把花商的窘境反應給農業局,並將在市議會質詢。農業局與高公局上月13日已召開土地續租協調會,期望以專案形式恢復花市營運,但還在協調中尚無定論。安和花市的始祖攤商謝淑卿提到,當初召開說明會對象僅有高層人員,底層攤販對於整件事情一無所知,甚至被花市承包商限制對外發言權,這次逼不得已才請求議員幫忙。此次花農們號召高達九成攤販連署,希望高公局及農業局能幫助他們恢復花市經營。

其中攤商沈文漢、蔡麗鴛夫婦更表示,許多花農的營業方式為家族性經營,因此,不少被迫停業的花商頓失經濟來源,只能靠「吃老本」來度過這些日子。沈文漢也說,當初強制拆除的情況危急,花商們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眼睜睜看著自身的權益被犧牲,真的感到相當無奈。此外,蔡麗鴛透露,花市經營長達約20年,許多顧客都是花商長期培養感情而來的,熟客林姓民眾說,花市位置好,交通方便。與攤商們熟識多年,加上花卉新鮮,非常希望花市能繼續營運。

攤商黃美菁認為,若能恢復花市經營,希望政府不要再委外經營,以公營的方式管理,未來將會組織自治會,以團體為單位向農民局直接承租攤位,若能直接與政府接洽,較能避免溝通隔閡,且租金透明化才是對農民最大的保障。劉哲彰指出,日後花市恢復營業,期望能發展在地特色,帶動觀光,並作更妥善的規畫,如避免賣重複性過高的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