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處處陷阱 怎麼找安全的家 – 2141期

住到違建屋 房客心慌慌

「房子要被拆掉了!」承租於台北市文山區萬盛街一帶的台灣大學林姓學生,發現租屋處地址被刊登於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所公布違建拆除名單的新聞稿時,立刻聯絡房東,並與他協商提前解約,並重新找房子。林同學猜測,房東可能已知房子是違建,又被歸類為有公共安全顧慮的名單中,因此對於林同學主動解約,並不加以刁難,反而態度良好,接受房客提早解約,將押金退回。林同學表示,民國103年12月在台北市南港區因違建起火,造成一名租屋房客死亡的悲劇,讓他深感於違章建築的危險性,因而開始關注台北市市長對於違建的後續處理。

林同學不認同房東對於違建,僅是減少使用房間單位,卻保留實際隔間數的處理方式,他認為台北市長對違建的政策是為市民生命安全考量,但若所有的屋主對違建的改善僅是減少使用單位而非拆除,「違建主體持續存在,居住的安全性依然有疑慮。」林同學表示,違建應更澈底的改善、處理,而非消極的減少使用。

位在世新大學校區,出租學生套房的莊姓房東,其套房皆為頂樓加蓋的違章建築。他於民國96年接到同棟住戶舉報頂樓建築物外擴,當時在建管處人員的督導下,他已將查報問題改善,新建落地窗於建築物內,使外擴的建築形成一座陽台,符合「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第十點:「領有使用執照之建築物,二樓以上陽台加窗或一樓陽台加設鐵捲門、落地門窗,且原有外牆未拆除者,免予查報。」之規定

莊姓房東示,日後新的建築政策推出,而己有建築不符規定須改善時,將全力配合政策執行,他認為公共安全依然是居住安全中最為重要的前提。對此,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蔡育新表示,學生、上班族租屋最常見的頂樓加蓋,政府已訂定規範和限制。頂樓所有權原本該屬於全體住戶的公用空間,有些頂樓加蓋是用來維持房子的完整性──防止漏水、防日曬等等情況產生,但圖利者會將頂樓加蓋鐵皮違建,多數區隔成極小的坪數,月租幾千塊錢的套房,供所得較低的人賃居,套房內沒有窗戶、熱水器擺在浴室內等問題,租屋者的安全出現疑慮。

學生創立社團 交換租屋資訊

「房東會自動調漲電費,不會按照電力公司一度幾塊。」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二年級學生陳澐表示,學生租屋常遇到房東不當收取電費,或是住在違章建築內無法律保障,陳澐認為,居住在違法房屋,主因是台北市密集度太高,符合自我需求的房子少之又少,此外,她坦言,當初與房東簽訂契約時,房東表示,該處頂樓為民國84年以前加蓋,算是合法建築,但隨著台北市有意拆除建法房屋,陳澐往後也不願冒著風險與房東續約。

「違章建築的存在不具有合法性,不僅會影響都市景觀,最重要的是都市防災。」蔡育新認為,當初法規產生時,即是政府以及人民共同達成共識,一起訂定出的規範,然而,現今卻不斷有人鑽法律漏洞、不遵守法律,也失去最初的意義。台北市的物價過高,房價僵持不下,雖然頂樓加蓋的房屋,能夠解決低薪族群,受迫於環境以及經濟壓力的居住困境,但後續問題難以評估。蔡育新指出,違章建築僅是一個現象,其反映出貧富差距的社會現況,對此,他分析,其實台北市的空屋率並不低,但都是高所得的人所擁有,所以空間不足並非主要原因,而是其他非高所得的族群,仍然負擔不起現今的房價。對蔡育新而言,整個社會現象的混亂,在於缺少守法精神,若所有人注重法治行為的養成,對整體社會將會是正面且向上。

4月底,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三年級學生張卉雯,在臉書(facebook)上設立了「世新租屋版」,讓學生在該社團上可以互相交換租屋資訊。但學生需要更加注意合約上的條約,社團也需要更嚴格控管資訊。

張卉雯在大學一、二年級的時候,皆住在學校宿舍,但因學校宿舍床位不多,三年級的時候沒抽到宿舍,所以只好在外跟同學合租。身為過來人的她表示,希望即將畢業的學長姊可以透過這管道,把房子直接轉讓給有需要的學弟妹。

張卉雯認為,學校生活之窗提供的資訊並不多,而且她希望提供一個能讓學長姊和學弟妹直接溝通的管道,因此設立租屋版。現今社團共有1000多名成員,張卉雯明言,社團中的管理員跟她都是朋友關係,且他們皆是宿舍幹部。她表示,宿舍幹部認識較多的學弟妹,透過這些管理員,盼能集合更多學弟妹,讓他們受惠。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應慎重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組長曹筱筠提醒,無論是提供或承租的學生,在使用該類型的社團時,都要注意契約上的條約。想要轉租或借住的學生,一定要先檢查清楚合約上的條款,同時也要獲得房東的同意,不然這類行為可能違反合約。對於想租屋的學生,曹筱筠則認為,社團上的資訊過於片面,在承接之前一定要清楚告知同學不續租的原因,並且得到該房東的同意。

曹筱筠建議,同學簽租要與學校保持聯繫,學校也有為學生提供協助和居住環境認證。其實生活之窗除了針對學生的教育,也提供針對房東的座談會。李峻峰表示,因為有些房東對租屋的概念模糊,有時候事故發生的責任並非完全在於學生,房東也可能有相關責任,因此他希望透過教育房東,讓學生有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雖然租屋版比生活之窗更方便、提供更多資訊的租屋平台,因為資訊的監管不太謹慎,所以在使用上需要更加注意一些法律相關的問題。租屋牽涉法律上的問題,學生們應該用更慎重的態度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