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國小邀主播演講媒體識讀三立敖國珠解釋新聞產製流程 分享自身經驗 – 1873期

「你家小孩看新聞嗎?」木柵國小於廿一日邀請三立主播敖國珠到校演講,說明新聞的製作過程,家長如何替孩子篩選新聞,以及怎樣和孩子觀看新聞。
敖國珠自嘲,從事的是新聞製造業,每則新聞並不像觀眾所看到的這麼輕鬆,只要播報出來即可,一則新聞的產生,大約要經過好幾個步驟。首先記者必須掌握訊息,消息來源多半來自各機關的公關稿,然後向主管報告,討論是否採訪和怎麼採訪,到現場採訪後,回報狀況,修正採訪方向。再回公司與主管討論並確認,聞角度,例如請學者專家發表看法和觀點,接著記者要寫稿,將正、反面的意見客觀論述。再來要經過審稿,接著編輯、排版、印刷,最後出報。
敖國珠表示,各家媒體也有其立場,雖然常說自己最客觀公正,但仍然會站在某一特定角度來報導新聞,取最接近自己的思想、立場來加以放大傳播。畢竟媒體老闆最注重的還是收視率、發行量,只要能吸引讀者的注意力,為公司賺進大把鈔票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每到了星期三,各家媒體便一窩蜂的跟隨壹週刊的報導,進行後續相關的新聞追蹤,抱持的就是別人有報導的,我們也要跟進,不能落後。
她以電視新聞記者為例,記者採訪完消息後,要把整件事情做歸納整合,進行重點摘要節錄的工作,因為作業時間短又匆促,所以品質比較粗糙不精緻,無法呈現完整的受訪記錄。當受訪者看到電視台記者,只擷取談話中的一小部分,和自己要表達的訊息不一致時,便認為記者胡亂報導而大發脾氣,覺得記者斷章取義,這也是媒體被視為社會亂源之一的原因。
演講過程中,敖國珠與家長們互動良好,講到共同經驗的地方,大家都心有戚戚焉。會後甚至還有家長為了女兒而跟主播討教如何保養喉嚨的密訣,敖國珠也不吝於將自己的保養方法教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