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消防分隊裝備 已補齊 – 2138期

消防配備不足容易造成救災人員傷亡,消防局景美分隊傳出消防配備老舊的狀況,分隊長劉豐禎表示,消防局已經在補齊裝備。

景美分隊隊員陳榮輝表示,之前隊上的確是有消防配備老舊或是破損而沒檢修的情形,但是經過其他分隊隊員的反應之後,最近已經有新裝備補上。

對於基層傳出配備不足及品質不佳的聲音,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蔡家隆說,目前文山區總共有95名消防員,配備都是每人一套,包括消防衣、消防面罩及空氣瓶等,都是每半年檢修一次。而消防衣沒有所謂過期的狀況,以防火纖維製成的消防衣抗火性會隨著使用次數及時間漸漸降低,目前是以五年為標準,將超過年限的消防衣留作備用。

民眾陳淑芬表示,規定使用期限已滿就應報廢,不能忽視第一線消防員的安全。蔡家隆回應,所謂的年限只是公家單位的財產保存年限,不是使用期限。他說,如果在年限內報廢,必須要報告事由,列案報廢,但不代表超過財產年限就是不能使用。

蔡家隆說,目前政府採購裝備為了維持品質,會邀請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及第一線消防人員篩選品質較佳的廠商競標,但是礙於政府作業流程,一次標案需要等待四個月的時間,會盡可能補上隊員所需。歐陽姓民眾表示,消防局應與基層隊員面對面回應,「不然提出的數據跟回應都像是各說各話」,讓所有資訊公開透明,才不會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