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笑容製造機 溫暖人心的小丑

記者 陳亭蓁、張宇彤/採訪報導

「快樂先生,給你快樂」這是職業小丑「快樂先生」姜牧呈的經典口號,志在把歡樂和歡笑帶給大家,希望能從自己發自內心的去感動他人。然而,令人訝異的是,姜牧呈在大學時所修讀的是與表演毫無相關的商學院,畢業後因緣際會創立了室內設計公司,經營不順遂的他面臨公司停業的低潮期,但是不認輸的他在不懈的努力下,竟另闢蹊徑在2016年勇奪了世界小丑冠軍,成功揚名國際,如此跌宕起伏的經歷,更是豐富他的視野,開創屬於他自己的璀璨人生。

姜牧呈折氣球給小朋友。攝影/陳亭蓁

姜牧呈對表演的興趣起源於高中,那時因為覺得「魔術是很酷的事情」便加入了魔術社,而在高中打工時意外結識了擅長折氣球的街頭藝人,從最基礎的小狗、寶劍開始慢慢學習,姜牧呈也漸漸學出了心得,與氣球結下了不解之緣。

升大學時,為了要利用空檔時間兼差,更是找老師學習更高難度的氣球造型及氣球布置,更在大四時在學校開設氣球社,姜牧呈表示:「希望透過氣球社可以引起更多人的迴響,讓更多人喜歡這個東西,進而去培育未來的小朋友或是喜歡這個領域的人。」

在大學畢業、退伍後,姜牧呈一開始並未有把小丑當作主業的念頭,而是與友人、阿姨創立室內設計公司,然而經營的過程卻並非想像中的順利,為了支持公司營運消耗許多經費,最辛苦時,姜牧呈甚至假日還要去表演來補貼設計公司的薪資及費用。姜牧呈表示:「其實那個過程就會變得沒那麼開心,因為表演變成有目的,甚至變成是為了要賺錢。」於是在苦撐一年後姜牧呈便決定停業,全身心投入表演活動這份工作。

姜牧呈的完妝照。攝影/陳亭蓁

奪世界小丑冠軍  姜牧呈揚名國際

2016年是姜牧呈意義重大的一年,那年他到美國參加世界小丑大會並獲得了氣球項目冠軍,而在這份殊榮的背後,也是許多的努力與機緣下才促成的。

姜牧呈坦言,過去他只是把小丑當做一個工作,在表演時其實並不了解這個產業,也不清楚什麼是小丑、真正的小丑應該是什麼樣子,反而覺得只要穿上表演服裝折氣球,便能獲得高收入。

直到2014年參與馬來西亞小丑活動,在那邊上課、學習,因此認識了來自各國的老師,才了解到原來小丑有分這麼多不同的內容跟規劃,妝容、裝扮、配件乃至小小的鼻子都是一門學問,讓姜牧呈發現其實這個行業在台灣應該更專業、更有內容,所以才開始把國外的一些東西帶入台灣,甚至讓身邊一些小丑朋友們,或是同樣領域的人,可以開始去提升自己的配件、裝扮,姜牧呈也幸運的在第一年參加比賽便獲得冠軍。

姜牧呈分享小丑的紅鼻子。攝影/張宇彤

當小丑醫生  解憂也療心

姜牧呈拿到世界小丑氣球項目冠軍後,回台時想著可以成立中華小丑協會,來推廣小丑文化,讓更多人認識什麼是小丑。姜牧呈也提及希望透過中華小丑協會,讓台灣的小朋友及想要學習這個領域的人,能有更多接觸的機會。

姜牧呈分享中華小丑協會的三大宗旨,第一個是讓國外的表演團隊有機會來到台灣,互相促進交流。第二個是希望能夠推廣小丑的文化,像是舉辦展覽、小丑節,甚至是劇場演出等,讓大家了解小丑這個行業。最後一個是希望可以推廣小丑醫生這個領域,姜牧呈說,其實大家可能都有聽過陪伴治療這件事情,他希望透過小丑是一種可以感染別人,甚至是帶給別人快樂的能力,用小丑的身份陪伴病童,讓病童以比較舒緩或是放鬆的方式去對抗治療的過程。

姜牧呈繪畫小朋友喜愛的皮卡丘造型氣球。攝影/陳亭蓁

現在因為少子化的緣故,姜牧呈希望能透過不一樣的技能,到偏遠地方的學校教導小朋友表演藝術,像是怎麼轉盤子、折氣球、變魔術等。姜牧呈說,他最大的收穫是,透過表演來引起小朋友的興趣,進而播下潛在表演藝術的種子,提供小朋友不同的想法並給予他們適當的幫助,這些都是姜牧呈發自內心想要持續做下去的事情。

在姜牧呈的工作箱中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表演道具。攝影/張宇彤

內化悲傷情緒 為人們帶來歡笑

要維持職業小丑這份工作並非易事,除了要與工作夥伴及客人保持良好溝通外,有時更是可能遇到不友善的觀眾,但姜牧呈樂觀表示,如果小朋友覺得內容無聊,他們會去檢視自己,並調整幾分鐘的內容,去精進讓表演變得更多元。

「快樂先生,給你快樂」快樂先生姜牧呈希望能從自己發自內心的去感動他人,把快樂和歡樂帶給大家。

姜牧呈帶著溫暖的笑容折氣球給小朋友。攝影/張宇彤

延伸閱讀:

安養院散播歡樂 不老小丑翻轉退休生活

高齡台灣 樂齡小丑安養院自娛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