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安養院散播歡樂 不老小丑翻轉退休生活

記者 賴沛菁、張嘉恩/採訪報導

關懷小丑志工團是一群由長輩扮小丑,去老人機構義演的團體,但他們的性質不是只有表演,創辦人黃世岱說,他們培訓的不是小丑,而是志工要帶著台下的老人家們一起互動一般小丑不同的是,關懷小丑們代表的是溫暖與陪伴,台上台下是沒有界線的,表演時老人家們才是主角,關懷小丑們則是引導他們進入歡樂的氣氛 

關懷小丑志工團專門到老人機構義演。攝影/賴沛菁

創辦人黃世岱,大家都叫他蛋黃哥,他原是美國科技公司的副總,退休後毅然決然回到台灣扮起小丑志工說起為何走上小丑義演的道路,黃世岱說,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去探望朋友生病的母親,探病時在朋友鼓勵下開始即興表演,逗得朋友的母親開懷大笑。爾後黃世岱意識到,老人院的生活是苦悶且不安的加上先前在美國時他就學習過小丑表演的課程,因此他決定走上到老人院義演的道路 

關懷小丑志工團創辦人黃世岱以自身為例,老了也能活得快樂與精彩。攝影/張嘉恩

但一開始,表演的大小事皆是黃世岱一人包辦,他說起某一次表演到了一個六十人的場地,他一個人要撐起一個小時的表演,在偌大的場地前前後後的走動與長輩們互動,一小時下來體力已經耗盡,因此他決定招募更多的小丑志工。  

2015年,黃世岱開始從網路上招募關懷小丑培訓課程的學員,至今已開辦超過三十八期,培訓課程內容分為七種:小丑的定位與理念、氣球帶領、魔術設計、音樂律動、說書、小丑創意裝扮設計以及節目流程安排,從理論到實務全方位學習。 

關懷小丑協會定期舉辦培訓課程招募更多志工小丑。攝影/賴沛菁

事實上,這些來參與培訓課程,甚至後來跟著義演的夥伴大部分也都是長輩,黃世岱說,自己在老去的過程中,仍然要求自己不斷挑戰學習新事物,平凡的日子會加速老去,因此讓自己每天的生活多一點火花,充實的過好每一天,是黃世岱給自己在人生最後階段的功課

長輩們參與志工團培訓,也是一種挑戰與學習,讓他們從學習新事物的過程中獲得喜悅與成就感,義演更讓他們感受到,散播歡樂不分年齡,只要心動起來,即使年過半百,一樣能用熱情感染台下的老人家。

小丑志工們即使都是長輩仍然懷抱滿腔熱情與活力。攝影/賴沛菁

黃世岱說,其實老了才是第二人生的開始,他給老去的自己一個課題,就是如何活出真正的自己,以後想要別人如何記得自己,因此他努力在自己失能、失智之前,把自己每一天該做的事情做好,不斷挑戰與嘗試,誰說老了,就無法擁有快樂呢?

如同這些小丑志工一般,老了不是只剩下白髮與皺紋,老了一樣能用活力照耀長者。志工們說,在義演的時候看見那些老人家,也提醒自己要感恩惜福,能夠擁有精彩的老年人生。 

小丑志工們利用氣球與道具帶領長輩互動。攝影/賴沛菁
老了仍能用正能量感染同為長輩的人。攝影/賴沛菁

關懷小丑志工團也鼓勵更多銀髮族加入他們的行列活老是老年人生能夠翻新人生篇章的密碼,他們告訴世人老了並不可怕,正因老去,他們身上的正能量才更加閃耀,如同黃世岱不斷強調的挑戰與學習,當小丑志工回饋社會是活化老去的生命力的一個好方式,老了也能擁有春天,活出精彩。 

 

延伸閱讀:

高齡台灣 樂齡小丑安養院自娛娛人

獨居長者不便排隊 志工送口罩到家

行善樂活 退休長輩當警察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