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行善樂活 退休長輩當警察志工

記者 王巧文、布子如/文山報導

 

img_0944-mov-2
民眾撿到健保卡,志工幫忙引導辦理手序。攝影/布子如

走進警局時,你可曾注意到在某一個角落,穿著黃色小背心的身影,當訪客拜訪時做筆錄登記,在民眾報案時為他們奉茶。

退休長輩行善樂活

圖中人物為(左)吳瑪麗(中)蘇瑞玲(右)李素萍,志工媽媽正在為訪客做筆錄領取掛號郵件。攝影/布子如
圖中人物為(左)吳瑪麗(中)蘇瑞玲(右)李素萍,正在為訪客做筆錄領取掛號郵件。攝影/布子如

這一個個黃色的身影就是為警員分擔工作的「志工媽媽」、「志工阿姨」,都是來自婦女會的退休婦女,現在搖身一變,以家裡的媽媽或住隔壁的阿姨的角色,在警局施展她們最擅長的魔法,以最家常的話語,安撫民眾焦慮的心情,遇到民眾太激動時,遞上一杯茶,細心聽他們講,平緩他們心情後,民眾再跟警察陳述時,便能更詳細、完整的把事情講清楚。

警察志工收穫多

擔任志工 12 年的李素萍認為能出來做志工是走出家庭的一種,不用每天重覆煮飯、掃地枯燥的工作。反之,志工工作能開闊她的生活,並為她帶來成就感。蘇瑞玲則認為能交朋友最開心,在生活上、感情上、甚至教育子女方面,可跟大家互相學習。擔任六年志工的吳瑪麗則強調因為常與警察局接觸,了解許多詐騙手法,所以練就出一雙精明耳,聽到電話內容,便能分辨是否來自詐騙集團的陷阱。

%e6%9c%aa%e5%91%bd%e5%90%8d-1
擔任了 12 年志工的李素平認為當志工可以走出家庭,擴闊圈子。攝影/布子如

文山二分局警察志工歷史最悠久

雖然志工媽媽們認為警察志工沒什麼特別,因為現在公家單位也有越來越多志工,但文山二分局行政組組員同時也是台北市文山區的志工中隊的陳玉鳳卻對文山二分局的志工隊引以為傲,因為他們是全國第一支警察志工,遠在民國 92 年政府推動警察志工前,景美分局便在民國 80 年便成立自願性志工隊伍,幫忙關懷獨居老人。自此,才樹立起公營機構的志工風氣,為森嚴冷肅的公家單位注入一絲暖意。

文山二分局行政組組員陳玉鳳指文山二方局志工是全國第一支警察志工。攝影/布子如
文山二分局行政組組員陳玉鳳指文山二方局志工是全國第一支警察志工。攝影/布子如

志工生涯 警察印象產變化

「你再跑!你再跑!小心警察抓你」是每個小孩心中的金剛圈,童年眼中的警察總是不怒自威,選擇在警局打交道的志工媽媽們也不例外,但當「警察叔叔」變成「警察弟弟」時,她們眼中的警察卻產生了變化。

七年前,蘇瑞玲為了克服心中對警察的恐懼加入警察志工;七年後,她已經帶著戰戰競競的親人從容地走進警察局,並笑言相告可以找警察借廁所。在七年中,她重新認識警察,了解警局的運作模式後,發現警察是很親民的,像一家人一樣。當她們被問到如果有一天你們不能再當警察志工時,他們大喊不可能,會一直當到自己不能動為止,可見他們對這份工作充滿熱忱的心。

除了跟民眾聊天,志工還會跟警察們閒話家常。攝影/布子如
除了跟民眾聊天,志工還會跟警察們閒話家常。攝影/布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