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甩出健康活力 志工點亮長者生命力

記者 李明岫、柳翰洋/採訪報導

老化在人的一生中,是必經的過程。而我國在2018年便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的數據顯示,台灣2021年的老年人口已到達近四百萬人。老年人口大增,長者照護的需求也進而增加。

梅門一炁流行養生學會公益團體積極到各地服務長輩們,公益足跡從一開始的社區公園、遊民收容中心,再到多家長照機構。而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在看到梅門長期投入在長者的公益之中,也得到良好的反饋後,於2021年11月與梅門一起推動亮點計畫,帶動長照機構內的長者運動,恢復往日朝氣。

平甩堂的長者們不管是否能便於行走,都努力甩手,希望能保持身體狀況。攝影/李明岫

曾任職於金融業的李志恒曾經有相當高的資歷與優渥的薪水,但他毅然決然放棄令許多人稱羨的工作,全心投入梅門擔任志工,一同推動許多公益活度。李志工在做出這樣重大的決定時,一開始除了家人們的不理解,更受到周遭親朋好友的種種質疑,但他認為一個人的一生要多去從事這樣正向良善的公益來回饋社會,讓它變得更好,這個理念也讓他持續堅持至今。

參與亮點的計劃的梅門李志恒,每周都會到長照機構帶領長輩們做平甩運動,親切並耐心的指導長者們的每一個動作,陪伴他們。從清晨忙碌到傍晚,才準備開車回家。李志恒沒有任何怨言,整日奔波於各家機構,雖然疲憊但非常滿足。

梅門據點平甩堂。攝影/李明岫

坐在輪椅上的黃奶奶,跟著活動一起平甩,更會在空暇時間,自己主動甩手,黃奶奶開心的說:「我很開心他們來教我們。」今年九十歲的呂爺爺雖然需要輪椅扶助,但在平甩時會盡量讓自己站著練習,呂爺爺說:「在平甩的過程中讓我覺得很開心。」

另外一位陳爺爺因為中風的關係,有一隻手不方便動作,但在練習平甩的過程中,他漸漸能緩慢的跟著甩手。這些活動讓長者們都非常高興,而負責帶領活動的李志恒也開心的表示:「看到這些回饋,讓梅門的志工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李志恒與組織人員一同討論事務。攝影/李明岫

長照機構最核心的目標,就是希望能讓住在裡面的長輩能有專業人員照顧生理上的病痛,更希望能將層次拉高到心理層面,而新北市政府推動的亮點計畫與此不謀而合。

梅門的志工們會到合作的長照機構與照服員共同帶動長輩們進行平甩運動,邀請多數都坐在輪椅上的長輩們跟著節拍甩動雙手,讓長者在共同的活動中,增加參與感與成就感。新北市社會局股長陳家榮說:「對於亮點計畫的未來展望,是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長照機構一同參與。」

梅門榮獲多項嘉獎。攝影/李明岫

而同樣投身於公益的梅門志工何昌民,原本在大學教書的他,也因當時的職場壓力,導致身心出了狀況,不只突然的暴瘦外,還罹患憂鬱症。當時因朋友的推薦,因緣際會下進入梅門。在參與梅門許多公益活動,與長者們接觸後,積極地在梅門中帶起智者俱樂部,主動去與長輩們互動、談天。這對於以前不太關其他事務的何昌民來說是很大的轉變。在智者俱樂部中與長者一起喝喝茶、聊聊天,關心長輩們的近況 ,這些正向的轉變,讓何昌民覺得更應該讓現在得年輕人一起參與,共同推行。

長者與照護員開心地分享自己平甩厚的感受。攝影/李明岫

沒有利益的交換,不求回報的,李志恒與何昌民都想透過自己的一些努力讓這個社會能越來越好,秉持著正念與善念,將這樣的想法傳播出去。持續將這樣的精神傳達出去,讓這份愛的力量能永垂不朽。

何昌明全心投身於公益。攝影/李明岫

延伸閱讀:

將軍榮退做公益 點燃弱勢家庭希望

奇岩長青大樓啟用 落實長照機構在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