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擺脫惡臭汙名 雞毛雞糞變身「黃金」

記者 謝旻蓁、李滎縈、陳重樺/採訪報導

根據農業部2023年第二季畜禽統計調查顯示,台灣養雞總數達9800多萬隻,衍生的禽類廢棄物數量驚人。棄置生雞糞將對土壤造成長期危害,且其惡臭更易吸引蚊蠅,成為病媒溫床,若雞毛雞糞能轉換成有效利用的資源,例如農業堆肥甚至發電,不僅可將廢棄物轉換為寶,亦能降低環境汙染,避免疾病傳染。

生雞糞堆肥 土壤吃不消

生雞糞肥分高、價格低,台灣農民早期對於生雞糞的處置方式多為露天曝曬發酵,或作為肥料直接撒在農作物上。根據廢棄物清理法第36條以及第46條,雞糞露天曝曬以及將未腐熟雞糞與農地混合處理皆為違法行為,亦即生雞糞需經過堆肥腐熟後,才能當作農業用肥。

畜產經營部研究員鍾承訓表示,生雞糞本身含有大量的氮素,在發酵時會產生許多氨(又稱阿摩尼亞),與人類的尿液、汗液產生味道的物質是相同的,因此露天曝曬直接發酵產生的氨,會嚴重影響空氣中的氣味。

台中農業改良場研究員曾宥紘指出,禽類飼料的組成多有添加鋅,導致雞糞因重金屬代謝不佳而富含大量的鋅。雖然鋅對於植物為微量元素,但若未經肥料廠製成腐熟肥料,而是將生雞糞直接施於土壤,將會有重金屬沉澱的問題。

曾宥紘補充,生雞糞磷肥很高,會有養分不平衡的缺點。若大量施放到土壤裡,會有微生物分解產生放熱反應,短時間內產生大量有機酸,讓土壤的酸鹼值變動影響生化反應,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農地耕種困難,甚至產生病害。

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教授賴奇厚亦說明,生雞糞容易孳生蒼蠅,是因未經過發酵處理的雞糞適合蒼蠅卵生存。在施肥後除了影響種植物的生長外,還會間接導致病害傳播。

堆肥處理過 惡臭不再有

雖然生雞糞不適合直接施於土地,但仍可透過堆肥處理。鍾承訓表示,養雞場產生的雞糞目前有兩種方向,一是與外面合作,委託養雞協會或是透過縣市政府協助,將雞糞運送至專業堆肥場處理;另一種則是在自家養雞場設立堆肥舍,自行產製可用的腐熟堆肥。

鍾承訓說明,一般傳統堆肥需經過一至兩個月的發酵腐熟時間,被命名為「5-09產品」,除了單純的禽畜糞堆肥外,現今更提倡5-08產品,為含水量較低的雞糞加工肥料。加工肥料的成品被要求含水量須在20%以下,並且製作的過程要經過造粒。在處理流程上,禽畜糞堆肥需要一至兩個月發酵,造粒是透過加熱並非發酵,如此一來不僅可以降低臭味,設備的佔地也相較堆肥舍減少許多。

雞毛轉肥料 經濟又環保

除雞糞外,雞毛亦為養雞場的主要廢棄物,隨意堆置處理或燃燒,皆會對環境造成汙染。畜產試驗所研究員李宗育表示,雞毛的處理流程是先從屠宰場集中雞毛,並乾燥粉碎,透過高壓蒸氣的方式進行熱水解,最終洗出來的產品再進行二次乾燥。

普聖再利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秀麗說明,雞毛含有20多種胺基酸,即所謂的蛋白質,正是有機肥所需的養分。在烹煮處理雞毛時,會添加魚骨頭等介質去調整氮磷鉀,讓其發酵成肥料。她亦補充,植物若吸收到足夠的胺基酸,會生長得更加健康,雞毛製成的有機肥對土壤也相當有益處。

雞毛製成有機肥可以補足植物、土壤所需營養。攝影/陳重樺

曾宥紘指出,雞毛屬於較抗分解的蛋白質,是硫含量較高的角蛋白,製成肥料後有好的緩效性,因其體內肥酵會緩慢釋放給土讓,可免去化學施肥的步驟。他補充,雞毛也能作為土壤介質,替代泥炭以及椰纖,施肥於不種植在地面上的作物。曾宥紘強調,由於台灣並未量產泥炭及椰纖,必須從國外開採再運回本地,此過程將產生更多的碳足跡 ,因此若以雞毛做為替代資材,將可大幅降低從國外進口的數量,經濟實惠又環保。

雞毛作為介質施於土壤中。攝影/陳重樺

雞糞再生綠電 增加農民收益

賴奇厚表示,目前台灣雞糞沼氣發電,是將雞糞進行微生物發酵後,把在無氧環境下產生的甲烷氣、二氧化碳以及硫化氫等氣體混合成沼氣,後續再燃燒發電。他說明,一般傳統的有氧堆肥發酵時間較短,且惡臭比較明顯,但厭氧發酵除了可隔絕空氣、杜絕臭味外,還會產出有能源回收效益的甲烷氣。

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沼氣發電的設備。攝影/陳重樺

除沼氣發電外,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蘇忠楨亦提出不同類型的發電模式,他表示,家禽養殖產生的糞便,若以傳統堆肥的方式處理,在發酵熟化過程中會產生惡臭;但若直接用焚化爐燃燒發電,則可快速解決雞糞堆積問題。「雞糞燃燒產生的綠電可以取代化石燃料燃燒產製的高碳排電。」他也坦言,雞隻吃了含二氧化碳的飼料原料後,排泄出的糞便經過燃燒,產出的二氧化碳會回到大氣循環,也就是所謂的「碳中和」。

「雞糞不適合採用厭氧消化處理以產沼氣。」蘇忠楨認為,雞糞與廢水混合以生產沼氣,剩下的沼渣與沼液含高濃度的氮與磷,需經過稀釋或者化學混凝方式處理,否則會造成農地氮肥過高或是其他汙染。對此,賴奇厚表示,他們會將剩餘沼渣經過脫水處理,僅產出固態雞糞,廢水的部分則回到發酵槽內部,持續循環利用。

蘇忠楨也分享了日本處置沼氣發電剩餘物的方式,他們採取因地制宜模式,像是北海道的農地缺氮肥,就會在當地設置沼氣發電場。相反的,九州宮崎縣的農地氮肥過高,則不適用此方法。

賴奇厚教授團隊研發出的沼氣發電技術可將廢水重複利用。攝影/陳重樺

「肉雞雞糞比較適合發電。」賴奇厚解釋,大多數人會認為加了稻穀的肉雞雞糞會比較不好發酵,但其實不然。蘇忠楨也認為,傳統飼養的肉雞雞糞含米糠稻穀等墊料,相較於蛋雞雞糞,熱值更高、含水率較低,因此燃燒品質穩定,發電效率也比較好。

養雞場裡的肉雞以及參雜稻穀、雞毛的雞糞。攝影/李滎縈

賴奇厚補充,目前政府在雞糞沼氣發電方面除補助發電機設備外,還可獲得躉購費率的收益,他們將電賣給台電公司,因沼氣發電建置成本高,一度電可以賣七元。蘇忠楨解釋,燃燒發電是附帶效益,能增加農民收益,但因無需負擔沼氣發電的建置成本,因此雞糞燃燒發電的賣電價格是五元,同時也可申請綠電憑證,減免碳邊境調整稅。

雞糞專業清運 政府提供補助

近期彰化縣溪州鄉水尾村發生河川傾倒雞毛、雞糞以及臟器事件,水尾村村長蔡曉如表示,堆置這些廢棄物的農民原本打算堆肥,因而向他人購入雞糞、羽毛以及臟器。「那些廢棄物的味道像死掉的鯨魚」,蔡曉如回憶,當堆肥量過大時就會產生惡臭,當地民眾反應後,便通知環保局和第四河川局處理。她透露,最終裁決主要由第四河川局判定,將收回農民的土地承租權,並依《水利法》判處6000元罰金。

環管署環境執法組副組長涂邑靜表示,台灣2023年發生105起畜牧廢棄物傾倒河川事件,相較其他行業的化學汙染案例,比例少許多。她指出,雞糞處理必須委託合格的清運處理機構,尤其養雞數若超過八萬隻,即需向縣市環保局繳交廢棄物清理企畫書審查。蔡曉如補充,農委會積極推廣雞農自設堆肥室,讓禽類的排泄物可以乾濕分離,液態的部分可以用來除草,乾的糞便則拿去堆肥,這樣不僅可以充分利用糞便,還能減少臭味產生。

雞糞需經過腐熟堆置處理,才可做為肥料。攝影/陳重樺

鍾承訓表示,畜牧場產生的雞糞有許多處理方式,除了委託專業堆肥場清除,經營畜牧場的農民亦可自設堆肥舍,以堆肥方式處理。他解釋,兩者最大差異在於販售與否,若存在買賣交易需先申請「肥料登記證」。「大部分自設堆肥舍的畜牧場比較少會去申請,因為門檻太高。」鍾承訓坦言,他們需先向農業部申請附設堆肥場,並獲得營運許可,接著產製出的肥料會經過反覆檢驗,最後送至農糧署進行審核,通過之後方可發給「肥料登記證」。

肥料登記證的申請流程。製圖/謝旻蓁

在政府補助方面,蔡曉如提及,農業部會依據雞農所建構的養雞場規模、飼養的雞隻數量評估補助金額,同時也會資助運作設備。鍾承訓亦指出,政府會輔導各縣市的農業局人員,協助他們推廣雞糞的妥善處置,在發酵、乾燥、生物處理機設施的補助方面,相關單位都會提供金援。他補充說明,在肥料這塊有兩種補助方式,其中一種是降低生產者的肥料成本,藉此提高利潤;另一種則是減少購買者的花費金額。

「台灣雞糞來源供應不虞匱乏,可穩定發電!」蘇忠楨強調,農業部在推廣方面,已提出諸多政策,然而雞糞雞毛若未妥善處理,不僅對環境衛生帶來嚴重損害,還將導致周遭民眾不敢出門 。若能將其堆肥或是發電,即能帶來良好的效益,為農民與政府創造雙贏。

 

延伸閱讀:

殘羹剩飯居家處理 廚餘機環保好幫手

<

p class=”entry-title”>政府推廣環保葬 身後事選擇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