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殘羹剩飯居家處理 廚餘機環保好幫手

記者 王奕然、馬泓鋒、楊子嫻/採訪報導

民以食為天,無論人們每日在外或在家用餐,必定產生廚餘,隨之衍生出的廚餘處理問題,成為備受重視的環保議題。近年來,為防止非洲豬瘟病毒的傳播,農委會開始輔導養豬場轉為飼料養殖,環保署也相應制定符合實際需求的廚餘處理措施。對此,有業者開始推廣家用廚餘機,以減少民眾與政府在廚餘處理上的負擔。 

每日三餐是日常生活中重要活動之一。攝影 / 馬泓鋒

分類回收 循環利用 

非洲豬瘟首例於2018年出現中國境內,為防堵病毒進入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19年起鼓勵養豬業者改以飼料養殖,確保生物安全及保障養豬產業永續發展。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資料可以看出,2018年台灣各縣市廚餘產生量約為59萬公噸,其中約有35萬公噸做為養豬廚餘,2021年台灣各縣市廚餘產生量減少為約48萬公噸,養豬廚餘量則減少至18萬公噸,數字上的明顯差距顯示,養豬戶使用廚餘餵養的數量大幅減少。 

台灣各縣市廚餘產生量統計圖。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製圖/黃宇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督察總隊李涵芸指出,環保署推動廚餘回收已有一段時間,以台北地區來看,多數民眾都有養成確實分類廚餘與一般垃圾的習慣。她表示,目前環保署對於分類完成的廚餘處理方式,除了送至養豬場以外,也會收集作為堆肥及生質能源發電的生物質原料。

環保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彥賓則表示,廚餘長時間放置會產生異味,部分民眾的用餐時間不一定能與垃圾車前來收治廚餘的時間相符合,為了追求便利即會將廚餘綑綁後放入一般垃圾中,一起送入焚化爐燃燒,進而產生戴奧辛。因此他認為,若每個人皆能在家中備有一台廚餘機,即可從源頭解決問題。

人們日常飲食產生的廚餘近年來成為備受重視的環保議題。攝影 / 馬泓鋒

有機分解 回歸土壤

「能夠使廚餘回歸土壤,形成循環再利用的廚餘機,才有實質意義!」環保工程公司負責人康如琇表示,家用廚餘機的常見類型主要可以分為兩種,分別是乾燥式及生物分解式廚餘機。她解釋,乾燥式廚餘機的使用原理為將廚餘磨碎後以高溫烘乾,去除水分以達成無異味、方便丟棄的目的;生物分解式廚餘機的原理則是使用微生物分解的方式,倒入酵素與廚餘共同攪拌、加熱,最終成為有機肥料。

她強調,不同條件的消費者適合使用不同類型的廚餘機,但能將廚餘做成肥料、滋養花朵的廚餘機,才能真正達到環保的精神。

市面上仍多以乾燥型的家用廚餘機最為常見。攝影 / 馬泓鋒

選擇乾燥型廚餘機的消費者羅雨欣認為,生物分解型廚餘機的體積過於龐大,並不適合用於一般住宅。她也提出,乾燥型廚餘機雖然能幫助減少廚餘久置產生的異味,但廚餘機產生的噪音對聽覺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會有些吵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教授郭文健表示,因廚餘的含水率很高,乾燥化的過程需要使用較多的電力,廚餘機消耗的電力與廚餘變成肥料的價值,需要家庭自行平衡。

家用廚餘機的單價較高,容易使消費者購買前猶豫再三。對此,康如琇指出,過去廚餘機的市場需求量少,需以高單價維持營運。近兩年新冠疫情影響,在家中用餐的民眾增加,使得廚餘機的銷量提高。

「小兵立大功!」康如琇建議政府單位可以在廚餘機的購買上提供補助,提升民眾的購買慾。廚餘機使用者沈珈妤則認為,若政府有心推廣家用廚餘機的使用,就該研擬補助方案用每個人的環保力量,使廚餘減量的效益最大化。

管線設計不同 鐵胃易造成堵塞 

在美國的電影、戲劇節目中,時常可以看到演員將廚餘倒入水槽,使用俗稱「鐵胃」的食物攪碎機清理廚餘,但在台灣卻極少看到有家庭安裝此電力裝置。對此,康如琇表示,鐵胃屬於研磨機,使用原理是將食物切小磨碎,再流入下水道中,因此不應將鐵胃與廚餘機相互比較。

「我從業期間,從未在台灣看過有住戶安裝鐵胃。」水電師傅曾森憶表示。對於在台灣裝設鐵胃困難度高的原因,郭文健解釋,台灣的下水道管線現況與美國有很大的差異。他指出,台灣納入汙水下水道系統(簡稱納管)的數量少,若安裝鐵胃的家庭沒有完成納管,鐵胃排出的廚餘恐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其次,即使完成納管,台灣污水處理廠建造時的預計處理量並不足以負荷鐵胃產生的額外廚餘。

貿然裝設鐵胃,可能污染住家附近下水道。攝影 / 馬泓鋒

台灣高樓大廈林立,曾森憶強調,若高樓層住戶私自裝設鐵胃,極可能導致位於三、四樓的住戶家中出現水管堵塞、蚊蟲滋生的問題。

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表示,國內的飲食習慣中內含的油脂及鹽分濃度較國外高,未經適當去除的油脂極有可能在密閉管線內皂化結塊,對環境衛生造成負面影響。另根據宜蘭縣政府水利資源處資料顯示,經鐵胃排出的污水若懸浮固體數超過宜蘭縣公共污水下水道下水水質基準的限值,可依下水道法第三十二條法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

若使用鐵胃造成環境污染,恐遭罰鍰。攝影 / 馬泓鋒

廚餘再生之路 生質能源發電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官網資料顯示,近10年來,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導致全球暖化現象加劇,尋找石化燃料的替代產品成為備受矚目的議題,而生質能源兼具本土性、可行性及永續性,是重要的替代性能源。 

郭文健解釋,生質能源主要是利用生物質,例如:木頭、農業廢棄物、蔬菜、果皮等有機物,在厭氧的情況之下,產生沼氣來發電;而廚餘發電的原理是透過微生物將有機物轉換成甲烷、二氧化碳等,再燃燒甲烷以產生電能。廚餘又分為生廚餘及熟廚餘,生廚餘以葉菜類為主,熟廚餘來自剩菜、剩飯、麵包、澱粉類等。前者在發電成效上的貢獻會比較少,後者則較多。 

回收後的廚餘可轉為再生能源。攝影 / 馬泓鋒

生質能源受到重視,環保署對此也積極提出規劃,但生質能源廠的建造仍存有疑慮。郭文健指出,廚餘運輸過程中難免會產生一些氣味,熟廚餘載運器具密封不完善也可能會導致汁液流出,這些都會造成臭味問題,引起民眾的反感。他認為,民眾應增加環保常識,勿將生質能源廠當作嫌惡設施。在適當的地點,集中建造生質能轉換中心,讓廢棄物能夠資源化,環境能得到改善,能源的來源多元化,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都能達到環保的效用。 

 

延伸閱讀:

廚餘豬糞回收再利用 創造循環經濟鏈

豬不能吃養豬廚餘?廚餘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