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泉里保護地變更電塔用地 舉行說明會里民憂電磁場影響健康 台電:測值遠低國際標準 民眾請安心 – 1718期

由文山區公所經建課承辦的「變更北市文山區保護地說明會」,於十月二十三日晚間召開,主要是為老泉里部分保護地變更為電路鐵塔用地之法定程序,市府都發局與台電公司依法公開說明,並以書面向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提出民眾意見,作為日後審議之參考。台電公司為配合台北市都市計畫,興建深美到大豐輸電線路,主要供應文山、新店用電,其中第二十七號鐵塔位於文山區老泉段四小段三二四地號土地,靠近老泉街道生幼稚園旁山坡上,該鐵塔用地於八十六年變更,並由台電公司取得土地權,但尚未施工興建由於台電公司檢討需增加其鐵塔使用範圍,故依法申請變更,將原用地部分保護區徵購變更為鐵塔使用地。鐵塔使用地為二九九平方公尺,目前台電公司經地主同意,以公告地價徵購變更,開闢經費約三百五十萬元,預計在九十一年六月完成鐵塔興建。該案自十月四日起公開展覽三十天,民眾可以到市府及文山區公所公告欄瀏覽,若有意見可於十一月三日前向經建會提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排會審議時將列入參考。老泉里民反應高壓鐵塔電磁場會影響人體,台電公司北區施工處曾建志說,平日使用的家電用品均有電磁場,只是強度有所差異,而國際上所定最嚴格磁場強度上限為一千毫高斯,市府對變電所周圍民宅量測,遠小於該值,民眾可以放心。有關水土保持問題,台電人員表示,輸電線路沿線的每座鐵塔均探勘過,將以深層基底為主要架構,興建中不會開闢道路,民眾不必擔心。 為求更穩定的供電,台電表示,希望民眾能對鐵塔、變電所多加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