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都市裡的「健森房」 活水飛輪環保又健康

記者 程淇、黃玟綺/採訪報導

大安森林公園位於台北市大安區,被譽為「台北市之肺」。不管平日或假日、白天或夜晚,許多民眾時不時就喜歡來這裡散步、運動、野餐等,是市民們休憩放鬆的好地方。「活水飛輪」是個緊鄰水池旁的水車健身互動設施,其將運動、科技與永續發展結合,是世界第一座生態共好設施,稱之為「台北健森房」(TAIPEI ECO GYM)。

只要踩踏飛輪,設施就會噴出不同樣式的水花,讓民眾玩得樂不可支。攝影/黃玟綺

「活水飛輪」自2018年開放至2021年4月底,共累積近7萬6千人次使用,已活化約9千多萬公升的水量,相當於50座游泳池,透過踩踏的動能,帶動整座森林的水循環。在「活水飛輪」旁,就是優美的水圳景觀,讓民眾在使用設施時能因環境品質同時得到身心靈的滿足。在Google 5顆星評價上,「台北健森房」更是獲得4.6顆星的高分。

透過裝置上的QR code,就能連結到「台北健森房」之官網,記錄自己活化的水量並參加遊戲。攝影/程淇

除了將運動與生態結合外,「活水飛輪」結合電控程式,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掃描設施上的QR code來連結至「台北健森房」官網,儲存自己透過踩踏飛輪而活化的水量,還能參加各項比賽及遊戲,增添更多趣味感與方便性。

大人、小孩都能玩的「活水飛輪」,是個適合所有年齡層民眾的設施。攝影/黃玟綺

「活水飛輪」的使用率相當高,是個老少咸宜的裝置。據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青年公園管理所的提案表顯示,「活水飛輪」周末單日就有超過1000人以上參與使用。有民眾表示裝置「好玩不無聊」、「常常會跟親朋好友一起來競賽」,但也有碰到「條碼掃不了」、「踩到最後手機會當機」的狀況發生,裝置的維護上或許需要更多投入,讓美意延續下去。

民眾在生活繁忙之際,不妨到大安森林公園走走,除了休閒與運動外,透過「活水飛輪」,也能輕鬆為生態盡一份心力。

「活水飛輪」除了能讓民眾休憩運動,也能為大安森林公園的生態環境出一份力。攝影/程淇

 

延伸閱讀:

廢棄物掩埋對上生態永續 馬頭山未來該何去何從

過度餵食松鼠激增 大安森林公園生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