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過度餵食松鼠激增 大安森林公園生態危機

記者 郭庭禎、李昀/採訪報導

台北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位於人口最稠密的大安區,是台北市民日常休憩的場所,時常可以看到圓滾滾的松鼠穿梭於樹林間,此處因經常會有父母帶著小朋友專程來餵食松鼠,所以松鼠逐漸變得不怕人,繁殖數量也快速增升,造成公園生態環境逐漸失衡。

大安森林公園裡,松鼠正在樹上尋找築巢用的枝條。攝影 / 郭庭禎

大安森林公園總面積約為26公頃,是台北市占地最大的公園,大約可以容納100至200隻松鼠,但經估計現在園內松鼠已超過500隻,早就超出能夠負荷的數量,然而不知情的民眾仍然還是繼續餵食。

公園裡擺放的禁止餵食宣導手冊,內容解釋餵食野生動物可能對他們造成的危害。攝影 / 郭庭禎

最常見的赤腹松鼠以植物為主食,有啃食樹皮的天性,松鼠數量大增時,將可能危害樹木、植物的生命。按照目前成長速度估計,赤腹松鼠一年會生產兩次,每胎2至3隻,很快的,數以百計的松鼠將造成樹木的危害以及生態的危機。

公園裡的松鼠多為赤腹松鼠,平均每年約能產下五隻左右的幼鼠。資料來源 / 台北市立動物園陽明山國家公園。製圖 / 李昀

實際上餵食野生動物可能對其本身造成諸多問題,如改變他們的習性,使他們喪失在自然環境中的生活本能,或是因人類精緻化的食物使野生動物出現健康問題, 並且動物沒吃完的飼料可能造成環境的髒亂、汙染水質,糞便的增加也將使環境發出惡臭、土壤鹽化,甚至可能擴散人畜共通疾病的傳染,對於環境衛生也有極大衝擊。

自民國110年起,大安森林公園內各處都有放置宣導禁止餵食的告示牌以及手冊,根據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擅自餵食野生動物可罰1200至6000元不等。

除此之外,大安森林公園所屬的青年公園管理所也提出相關的應對方法,由於松鼠具有啃食樹枝做窩的習性,應經常修剪樹木的枝條,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王淑雅就表示:「枝條稀疏會暴露松鼠的巢位,可以降低松鼠繁殖期的安全感,而若發現空的巢位也會將其移除」。

除此之外松鼠並不是沒有天敵,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王淑雅也提到,目前大安森林公園內已有鳳頭蒼鷹開始築巢,但公園管理所還尚未發現其捕捉獵食松鼠的跡象,因此還是呼籲民眾配合法規,從停止餵食開始一起愛護公園環境,還給都市之肺一個健康平衡的生態。

毫不怕人的松鼠正在長椅上偷吃民眾吃到一半的食物。攝影 / 郭庭禎

 

延伸閱讀:

外來種肆虐 生態破壞首當其衝

外來種拉響生態警報 不速之客悄悄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