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社會社福

【攝影報導】養鼠熱潮退去 「愛鼠協會」收容被遺棄的牠

記者 張樂平/採訪報導

動畫「天竺鼠車車」爆紅後,引起一波養鼠熱潮,不少人在臉書社團上發出各種飼養資訊,寵物店也有一鼠難求的狀況發生,而在動畫漸漸退熱後,隨之帶來的是棄養問題。

動畫「天竺鼠車車」熱潮漸退,衍生棄養問題,愛鼠協會收容被遺棄的寵物鼠。攝影/張樂平

「愛鼠協會」是台灣第一個以鼠類動物為關懷對象的動保團體,主要進行組織救援、宣導及教育,認養寵物鼠需經過一系列的認養流程,熟知正確飼養知識、填寫飼養問卷、飼養環境評估後,才能認養,因此有許多人為了方便,選擇到寵物店,花幾百元就能將寵物買回家。一時興起飼養寵物鼠,最終被棄養的牠們,經過通報救援後,又再次回到愛鼠協會,產生惡性循環。

被遺棄的寵物鼠,經救援後來到愛鼠協會等待認養。攝影/張樂平

養鼠熱潮漸退 棄養數量倍增

天竺鼠車車爆紅後,越來越多人對寵物鼠感興趣,愛鼠協會的志工笑笑(化名)表示,近期前往愛鼠協會參觀及認養的人有明顯增加,被救援的鼠類也多了幾隻,但工作量還能夠負荷,不會多到太誇張。

距離天竺鼠車車爆紅後到現在約莫僅半年,愛鼠協會會長張勝鬘表示,一般棄養潮會在飼主飼養後三個月左右開始,她也擔心不久後棄養狀況可能更嚴重,必須打理好整個環境以及招募更多人力。

志工們必須經過訓練才能與鼠類接觸,剛開始會從清理寵物鼠的生活環境開始,再進一步學習救援、送養、照護等,有了專業知識,才能讓寵物鼠們受到更完善的照顧。

志工每天都會清理所有鼠籠,讓牠們有乾淨舒服的生活環境。攝影/張樂平
志工們從清理環境開始一步步學習,才能更妥善的照顧寵物鼠。攝影/張樂平
志工們記錄每一隻鼠的身體狀況。攝影/張樂平

愛鼠協會的一樓陳列各式各樣的寵物用品,像是合格的飼養籠、營養品、點心等,志工們會詳細地向飼主解說用途及注意事項,而這些商品售出的盈餘會全數用於動物救援、醫療、安置和宣導。

愛鼠協會販賣許多種寵物鼠的點心,盈餘全數用於動物救援、醫療等用途。攝影/張樂平

動畫熱潮除了帶來棄養的問題,其實也有帶來好處。「越來越多人重視鼠類了。」張勝鬘笑著說,動畫爆紅後有不少媒體上門採訪,也有寵物展的邀約,愛鼠協會把握每一次被看見的機會,向大眾分享正確的飼養知識,也呼籲飼主,一旦養了小動物就要負責,絕不棄養。

棄養地點遍布全台 愛鼠協會全力救援

「有人的地方就有棄養」,張勝鬘無奈地說。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小動物的她,曾加入許多寵物社團,也認識不少和她一樣喜歡鼠類的朋友,但她卻發現,台灣沒有一個單位是專門救援和收容鼠類的組織,這讓她下定決心,要在資金、場地、人力等條件具備後,成立愛鼠協會。

張勝鬘抱著喜歡小動物的心,成立愛鼠協會,全心投入鼠類救援與照護。攝影/張樂平

夜市路邊、社區垃圾桶、人行道旁等地方,對愛鼠協會來說都是常見的棄養地點,張勝鬘分享,曾經有飼主特地跑到山上棄養黃金鼠,這隻黃金鼠被當時在施工的工人發現時已非常瘦弱且餓到不停顫抖,便馬上通報,送往愛鼠協會。

被救援的寵物鼠到達愛鼠協會後,志工們會先將牠們分類檢查,有問題的寵物鼠會直接送醫,其餘健康的會將牠們清潔乾淨、餵食、補充營養品,採一鼠一籠照顧,讓牠們擁有完善且舒適的生活環境。

愛鼠協會採一鼠一籠,重視每一隻鼠的生活環境。攝影/張樂平

養寵物前須三思 以認養代替購買

許多人為了可以快速將寵物鼠帶回家,會選擇直接到寵物店購買,卻時常有買到生病或是懷孕鼠的案例,不知道如何處理的飼主,抱著期待也花費金錢,最後心灰意冷甚至棄養。「貪一時方便,後續問題並沒有少。」張勝鬘語重心長地說。

認養流程需經過家庭與環境的評估、熟知飼養知識,合格的飼主才能將寵物鼠帶回家,認養流程看似繁複,張勝鬘說,其實只是順序問題。愛鼠協會協助飼主將飼養需具備的正確知識、寵物用品,在飼養前準備好,將後續可能發生問題的機率降到最低,也不需擔心到寵物店購買後衍伸的未知問題。

飼主有耐心和愛心地陪伴寵物鼠。攝影/張樂平
飼主細心照料,餵食寵物鼠點心和營養品。攝影/張樂平

曾在寵物店買過倉鼠的陳昱廷表示,當時不知道有愛鼠協會這個組織能夠認養,才選擇透過寵物店的管道,很快地就能將倉鼠帶回家。雖然倉鼠沒有生病的狀況,但她認為寵物店對於後續的飼養知識交代得不夠完善,還是得靠自己上網查資料和學習。且寵物店背後的繁殖過程複雜,買寵物可能會助長不肖業者持續傷害動物,如果未來想再養寵物鼠,她也表示會選擇認養的方式。

飼養寵物鼠的門檻跟其他動物相比,貓狗可能需要2萬元左右才能讓牠們有完善的生活照顧,鼠類只需2000元就足夠,張勝鬘表示,除了家人反對、有暴力傾向、情侶責任歸屬不清等較嚴重的原因,評估後無法飼養,一般人只要有負責任的心和足夠的經濟能力,便能從愛鼠協會認養寵物鼠回家。

具備正確飼養觀念 負責任不棄養

一時興起養寵物,「沒有正確飼養知識是大忌。」張勝鬘說,曾有飼主將2隻以上的寵物鼠混養在同一籠,結果最後變50隻,飼主處理不來便全數送往愛鼠協會,造成協會爆滿,志工們也手忙腳亂。

棄養問題嚴重,愛鼠協會照護空間時常爆滿。攝影/張樂平

動物保護法第5條有明文規定飼主不得棄養動物,一旦發現有惡意棄養之行為,可以科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之罰鍰。棄養的情況衍生許多問題,像是收容所安置動物的空間、醫療開銷等等,張勝鬘呼籲大眾,飼養寵物並非一朝一夕,愛牠就要給牠最好的照顧,絕不隨意棄養。

張勝鬘呼籲,一旦決定養小動物,就要為牠的一生負責。攝影/張樂平

 

延伸閱讀:

養寵物前先上課 線上雲端教學拿證書

寵物市場興起 科技商品提供飼主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