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雙鐵拒載天竺鼠 飼主發起聯署未達標

記者 黃柔、陳霈綺/採訪報導

毛小孩世代來臨 小型寵物熱潮

毛小孩世代來臨,根據農委會畜牧處105年發布的台灣寵物飼養數據來看,104年平均每三個家庭就有一個家庭飼養寵物,可見民眾飼養寵物的意願越來越高。除了飼養常見的貓、狗以外,因為都市人的生活空間通常較狹小,更多人開始飼養活動範圍較小的小型寵物(如倉鼠、天竺鼠)。根據資策會2020年調查的數據顯示,小型動物居於狗、貓和魚之後,成了熱門的新選擇。

資策會2020年調查台灣網友最常選擇飼養的寵物。資料來源/資策會產業情報所、製圖/洪勝鴻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飼主發起聯署 爭取重新評估規範

2020年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納入天竺鼠能攜帶上台鐵及高鐵之規定」,天竺鼠飼主們發起連署,希望台鐵及高鐵能重新評估寵物上車的規範。目前台鐵僅接受「貓、狗、兔、魚蝦、小型寵物鳥」這五類寵物上車,並明訂可攜帶上車的寵物籠大小,但天竺鼠卻遲遲未在相關規定允許範圍中,隨著飼養天竺鼠的民眾變多,此議題也受到更多關注。對此台鐵表示因為天竺鼠有「鼠」字,認知上還是算鼠類,所以目前尚未開放上車。

  • 天竺鼠的學名Cavia porcellus,英文 Guinea Pig(中譯為幾內亞豬)。
  • 天竺鼠又稱豚鼠,屬脊索動物門,哺乳綱,囓齒目,豚鼠科,而豚鼠科中包括了天竺鼠、兔豚鼠(Mara)及水豚。
  • 天竺鼠原產南美,草食性動物,早期被當作食用肉品,後來因為天竺鼠溫馴、容易飼養、無體臭問題,成為深受民眾喜愛飼養的小型寵物之一。

資料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百科農委會獸醫科技資訊網

天竺鼠不是「鼠」 飼主盼消除誤解

寵物店的陳老闆說:「天竺鼠不是鼠。」並表示台鐵主管機關應該是對這個物種有所誤解。其實天竺鼠在學名上並非一般鼠類,天竺鼠是豚鼠,與一般大眾印象中的老鼠不同。牠在外型上更相近於兔子和豚類動物。但是兔子有出現在台鐵的寵物規範中,天竺鼠卻被排除在外。

天竺鼠基本上溫馴、不咬人。目前飼養有三隻天竺鼠的藍小姐說,他們很少發出叫聲,也不太會散發異味,而且飼養在家中,細菌感染的情形更是少發生。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只要確實關籠,基本上不會造成對其他乘客的影響。

藍小姐也分享過去長途往返時,都只能搭乘客運,對飼主來說無法攜帶毛小孩們搭乘雙鐵,是非常困擾的事情,在臉書社團「天竺鼠同好會」中,也有不少飼主表示有遇到搭乘雙鐵被攔截的經歷。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網友熱烈提議 台鐵:填意見表

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有不少網友提議可以要求飼主進站前先出示寵物健康檢查的證明,或是可以加開一個寵物車廂。最後連署人數雖未達標,無法通過提議,但飼主們與大眾透過此平台交流意見,也讓這件事有更多改善的選項與可能。台鐵台北站站務員在電訪中表示天竺鼠飼主們如果有需求,可以透過客服電話、填寫意見表直接反映,提高台鐵上級人員對此的關注度。

 

延伸閱讀:

寵物溝通師帶你讀懂毛小孩世界的語言

業者推寵物險 投保率不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