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外來種肆虐 生態破壞首當其衝

記者 游濤、林立恆/採訪報導

 全球化影響下,各國之間貿易、交流繁盛,所衍生的出外來種動植物入侵問題也日益嚴重。2017年就曾發生賣家進口一千多隻螞蟻作為寵物販售的案例,包含突厥巨山蟻、全黃巨山蟻等巨型外來種螞蟻。當時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馮海東便直言「可能會對生態和農地造成不可回復的衝擊」。

外來種強勢入侵台灣,帶來生態浩劫。圖片來源/iStock、freepikcompany、製圖/林立恆

威脅本土物種

外來種動植物的入侵對於台灣生態造成嚴重破壞,像是魚虎、福壽螺、小花蔓澤蘭等都是繁殖力極強的外來種,對原生動植物造成極大的威脅,其中外來種又可分為「外來種」及「外來入侵種」。

外來種與外來入侵種比較。資料來源/台灣農業故事館、製圖/林立恆

中華鳥會副祕書長呂翊維表示,運輸業的發達,讓外來種變成全球性的議題,影響生物多樣性最大的原因為棲地破壞,其次是外來種的威脅。但並非所有外來種都可能造成生態問題,外來種到新環境時,若無法適應,便會逐漸被淘汰;反之則會大量繁殖,壓縮台灣本土動植物的生存環境,甚至出現捕食台灣原生動植物的情況,造成生態浩劫。

面對外來種強勢侵襲,政府也祭出相關配套措施,像是嘉義市政府曾舉辦「抓一隻外來種沙氏變色蜥換五元獎金」活動,吸引民眾參與,共同消滅外來種。雖然立意良善,但呂翊維指出,民眾可能為了獎金,私下繁殖蜥蜴後交予相關單位,對於防治毫無幫助。

農委會畜牧處依《動物保護法》第八條規定得禁止輸出入動物,雖然有法律能控管外來種入台,但目前台灣外來種的防治情形依然不樂觀,常見外來種如福壽螺、河殼菜蛤等依然活耀於台灣水域。呂翊維表示,台灣外來種成功移除的案例非常少,政府在外來種移除的態度上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呂翊維也呼籲,政府在海外貿易及寵物管制上應該更嚴格,從源頭控管後,再來處理國內數量問題。

呂翊維也呼籲,政府在海外貿易及寵物管制上應該更嚴格,從源頭控管後,再來處理國內數量問題。

積極防治埃及聖䴉

目前除東部外都能看見埃及聖䴉的蹤跡,為生態帶來不小隱憂。呂翊維表示,埃及聖䴉目前在台數量約8000隻,在台散佈原因推測為當年動物園管理不善,造成飛行能力較佳的個體逃逸,由於埃及聖䴉體型大、數量多,勢必會壓縮其他鳥類的生存空間。

對此,農委會林務局在2018年宣示將積極移除埃及聖䴉,目前採用的做法為「生殖控制」及「成鳥移除」兩項策略,透過破壞鳥蛋及槍枝射殺等方式減緩埃及聖䴉繁殖速度。

埃及聖䴉近乎擴散半個台灣,起初林務局將埃及聖䴉的蛋塗油,希望透過堵塞毛細孔方式,使其無法孵化,但台灣潮濕多雨,一下雨就失去作用,無法有效抑制埃及聖䴉數量。呂翊維表示,近年來政府主力處理埃及聖䴉繁殖問題,連行政院長都有關切,目前以槍枝擊殺為主要撲殺方式,但這樣的方式也引起部分民眾與動保團體反彈,變向增添防治工作的執行難度。

「他跟琵鷺一起站的好好的,又沒威脅幹嘛移除?」呂翊維表示,這是一般民眾對埃及聖䴉移除工作的疑慮,雖然目前無法明確指出埃及聖䴉在台灣以什麼為食,但埃及聖䴉在國外不乏吞食其他鳥蛋的紀錄,如不立即處理,等到台灣埃及聖䴉數量飽和,牠們就可能飛往鄰近國家,屆時台灣變成散播點,便成了全球物種保育的破口。

麻雀逐年下降 反映生態失衡

根據「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數據指出,20092013年間全台麻雀比過去減少10%,北部更減少40%,對此,呂翊維指出,都市擴張所帶來的棲地破壞以及與外來種的競爭正是消滅牠們的主因。

岩鴿與白尾八哥的入侵,壓縮了麻雀的生存空間。攝影/游濤

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在《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中指出,麻雀在北部的族群數量自20092013年間,已減少42%。呂翊維指出,雖然麻雀的數量的確有變少,但還是能夠在都市各地發現牠們的蹤跡,而麻雀減少最可能的原因就是物種競爭。

台灣野鳥保育協會秘書長李建安表示,都市中的麻雀習慣利用房子的各種縫隙築巢,隨著大型高樓型態增多,能夠讓麻雀用來築巢的地方也相對減少。呂翊維補充說道,強勢的外來種鳥類如外來種八哥或亞洲輝椋鳥,也會用相同的環境築巢,尤其亞洲輝椋鳥因為體型與麻雀相似,所以棲地重疊的可能性更大,雖然麻雀數量相較前十年有減少趨勢,但未來麻雀生態會發生甚麼也很難去評斷。

麻雀主要以稻穀為食,成群結隊的麻雀常常對農作物的收成造成危害,為了驅趕麻雀,早期許多農民會使用「毒米」的方式毒殺麻雀。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接受本報採訪表示,黑鳶撿拾田間的麻雀屍體後,遭到間接毒殺的情形時有所聞,尤以台南與屏東的稻田與紅豆田最為常見,是黑鳶數量減少的原因之一。所幸2017年毒鳥常用農藥「加保扶」已禁用了其中高濃度的劑型,毒鳥的情況才得以趨緩。

成群結隊的麻雀常常對農作物的收成造成危害。攝影/游濤

拋棄毒鳥方式後,農民轉而使用天然的方法逐鳥,稻農李友翔表示,雖然在現在還是會有部分農民偷偷使用毒鳥的方式保護作物,但大部分的農民們都使用木雕老鷹或者是老鷹造型風箏來嚇走麻雀,以天然的方式降低破壞生態的風險。

遭農民使用毒殺方式死亡的麻雀。照片提供/羅時玟

外來種入菜 締造經濟奇蹟  

台灣於1946年由吳振輝及郭啟彰兩人引進吳郭魚,爾後流入河川、排水溝等水域,大量繁殖後成為隨處可見的外來魚種,壓縮原生魚種的生存空間。但經過多年基因改良,2002年吳郭魚正式更名台灣鯛,不僅成為餐桌上的佳餚,年且產值最高達40億元,成功將外來種威脅轉型成為經濟奇蹟。

台灣鯛達人邱益華成功將吳郭魚改良為單性魚苗的台灣鯛,創造經濟奇蹟。照片提供/邱國彰

莫三比克口夫非鯽源於非洲南部的下游河段與沿海區域,經由吳振輝及郭啟彰兩人引進台灣後,更以兩人的姓氏命名為「吳郭魚」,然而吳郭魚的適應力非常的好,甚至能夠在高鹽度的沿海等鹹水區域生存,對於溶氧較少的水域也有極強之適應性,因此也被全球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名單之一。

台灣鯛達人邱益華成功將吳郭魚改良為單性魚苗的台灣鯛,使其體型更大,目前一尾成年台灣鯛最大紀錄達13斤,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其子邱國彰表示,台灣鯛在種苗養殖過程中持續進行育種及改良,不僅品質提升,更成為世界糧農組織認證最環保、容易取得的魚類蛋白質。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台灣鯛產業現況與永續發展策略》指出,台灣鯛在2001年到2008年平均年產量介於6.78.5 萬公噸之間,年產值最高達新台幣40億元,成為活生生的經濟奇蹟。

「改良從來都不簡單。」邱國章表示,吳郭魚與台灣鯛的不同之處在於種苗養殖過程與飼料的改變,各方面都獲得了高程度的提升。邱國彰也提到,消費者普遍認為吳郭魚廉價、難吃,所以在育苗的部分,會依照消費者所喜歡的品項持續改良,使消費者更能接受,讓人人嫌棄的外來種魚類,也能成為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隨著全球化的趨勢,外來種問題也日益嚴重,除政府應該多加把關外,民眾也不該隨意棄養寵物,還給台灣原生動植物沒有外來天敵的生存環境。

 

延伸閱讀:

「蜂」迴路轉制椿象
萃湖成功復育螢火蟲 打造多樣化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