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社會社福

防疫期求助者增加 食物銀行忙配送

 記者 蔡采紋、陳妍蒨/採訪報導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各機關為了因應疫情提出不少措施,而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以下簡稱1919食物銀行)也同樣祭出防疫對策,透過更加完善的防疫措施以降低接傳染風險。

1919食物銀行台北倉儲囤放糧食,救濟弱勢家庭之需求。攝影/蔡采紋

1919食物銀行自1998年起便致力於救濟弱勢家庭,也提出「惜食五環」包含:中央倉儲、實體食物銀行、惜食處理、中央廚房、培力/食育教室等。在1919食物銀行的惜食活動中,不免有共食或是送餐到個案家庭的狀況,也產生新冠肺炎隨之傳染的疑慮。

貨物人員盤點糧食,並分裝派送至各服務中心。攝影/蔡采紋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邱月暇說明,根據台灣個案,新冠肺炎大部分由密度高的接觸及飛沫等途徑傳染,且共食活動確實有一定危險性,實際案例包括香港家人共食火鍋、韓國大邱宗教聚集等等,會透過共食食物或器皿接觸傳染。

此外,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劉希平也提到,收集食材後的分發、配送更應瞭解其來歷,同時也需要瞭解派送對象的身體狀況。若共食地點在室外或是通風良好的地方相對室內會好一些,但在疫情如此嚴峻的狀況下,盡量減少共食活動會是更好的應對措施。

針對疫情,救助協會災害管理部主任張可承則提到,志工在送餐時都被要求需做好基本防護,包含洗手、戴口罩、量體溫、消毒等。而在搬運貨物的過程中,為了避免志工接觸貨物後再摸口鼻,1919食物銀行也想出利用戴手套的方式,讓志工更有意識避免沾染髒污,大大降低志工摸口鼻的機率。

防疫期間,志工搬運貨物時會戴上口罩、手套,避免任何傳染機會。照片提供/張可承

此外,1919食物銀行新北蘆洲服務中心主任邱大信針對在陪讀班、銀髮族俱樂部的共食活動做出回應,現今為因應政府法規及疫情安全性問題,凡是有共食或是在密閉空間的活動皆已禁止舉行。

1919食物銀行食物包,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資。照片提供/張可承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1919食物銀行在疫情延燒的情況下即時提出多項應變方案,在做公益的同時也不忘呼籲大家注意健康、勤洗手、戴口罩,期望藉由自身影響力,對社會盡一份心力。

新冠肺炎預防注意事項。製圖/朱家郁

延伸閱讀:

走出家門 共餐成為銀髮族身心健康推手

忠信食物銀行 整合物資幫助弱勢

點亮社會角落 食物銀行送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