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Google教育版改制 雲端空間設上限

記者 李淑惟、黃詩純/採訪報導

根據Google儲存空間政策異動公告,自2022年7月起,將採用新的儲存空間上限規定,各級學校和大學基本上可取得100TB的集區儲存空間,由學校帳號的所有使用者和帳戶共用。原本教育版帳號能享用無上限的儲存空間,因政策的改制,雲端儲存空間大幅限縮,對多數師生造成影響,同時,學校必須提出不同的方法因應有限的儲存空間。

要想保留原本學校雲端帳號的服務使用權和帳號,就得升級至付費訂閱的方案,對於Google免費雲端空間縮減,世新大學圖書資訊長張舜傑認為,因著數位轉型的模式,Google縮減學校雲端空間是遲早會發生的事。他進一步解釋,「Google會向你推薦很多行銷的東西,到達一定數量後,它就會想要改變它的商業模式,這些都是數位轉型的一環」。

Google將採用新的雲端空間上限規定,不再免費提供教育版無限量儲存空間。攝影/李淑惟

放棄升級 校方限縮學生帳號空間

因應教育版雲端空間縮減,多數大學未採用付費訂閱來擴大空間。像是台灣大學宣布在校學生的磁碟容量應降低至 50GB 以下,輔仁大學則是限制為10GB。為了避免資料遺失及被停權的風險,學校均已要求師生及時完成學校帳號雲端空間的縮減

台灣大學宣布在校教職員學生的磁碟容量應降低至 50GB 以下,校友則是10GB。圖片來源/台灣大學資訊中心公告

對於大多使用學校提供的學生郵件帳號來儲存檔案、共用編輯作業及課程錄影的大學生,就得另尋及轉移新的儲存空間。輔仁大學鄭同學表示,自己會再多創建一個非校園帳號,擴大能免費使用的雲端空間。台灣大學林同學表示,有很多跟小組的協作,就需要將資料都放在雲端上面,這樣可能一個雲端用不完的話,就得開很多個帳號。

雲端空間限縮計畫對多數使用學校帳號雲端協作作業、存取影片的師生造成影響。攝影/李淑惟

雲端硬碟新選擇  有效管理空間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種雲端硬碟,面對民眾在選擇上的躊躇,3C達人蕭郁璋提供使用上的心得,就儲存空間方面來說,推薦備份與傳輸速度快的IDrive和提供終身方案且價格親民的pCloud;如果是想用PPTWord那些很方便的功能且適合團隊共用的雲端硬碟,在這方面能和Google相提並論的則是Dropbox;要是想要擁有免費又大量的儲存空間則是MEGA

蕭郁璋建議,大學生可依據自身需求選擇不同的雲端硬碟,定期清理學校雲端儲存資料,否則儲存空間超過限額的帳戶將會遭到刪除,屆時其所屬資料將一併刪除且無法復原,造成難以挽回的局面。

3C達人蕭郁璋依據不同的需求、特性推薦適合的雲端硬碟。資料來源/Tim-小踢開課中、製圖/李淑惟

 

延伸閱讀:

數位轉型的開端 從國小做起

教學無空窗 雲端科技學習不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