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AI號誌「會說話」 警告闖紅燈行人

記者 承慧敏、莊秋焰/採訪報導

AI技術隨著科技發展變得越來越成熟,能夠更加高效便捷地服務人們的生活。台北市交通局在羅斯福路三段台電大樓前的公車站附近建設AI行人告警設備,與現有的感應性號誌一同偵測路面狀況與行人闖紅燈的違規行為。當行人進入AI設備偵測區域,電子看板會閃爍示警並發出聲音警告。

違規行人進入偵測區域,電子看板會亮燈示警並發出語音警告。照片提供/交控中心副主任祕書陳宗慶

由於台電大樓公車站位於道路中間,有些民眾會因為趕公車而闖紅燈。但是該路段車流量大,行人闖紅燈存在巨大的交通安全隱患。

民國109年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曾發生過一起因行人闖紅燈造成的A1事故(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為了減少此類悲劇的發生,同時也為了警示行人注意交通安全,不要違規穿越馬路,台北市交通局在此建設AI告警設備並迅速進入試辦階段。

民眾王女士認為,AI設備的警示可以有效減少行人闖紅燈行為的發生;而民眾季先生擔心,如果成本高,但闖紅燈者依舊我行我素,那麼該設備的建設就白費功夫了。據交工處統計,AI設備建成投入使用之後,該路段行人闖紅燈違規行為減少了50%,試辦成效顯著。

羅斯福路三段台電大樓前正在試辦階段的AI告警設備。攝影/莊秋焰

台北市交控中心正工程司兼副主任吳育緯表示,儘管AI設備試辦階段頗有成效,但有些違規民眾在接受到警告之後依然繼續闖紅燈,所以此設備只能減少行人的違規行為,並不能完全消除行人闖紅燈事件的發生。

AI告警設備需要透過攝影機偵測數據,警告違規行人。攝影/承慧敏

吳育緯透露,AI設備的建設需要將路口大小和路面狀況納入考慮,而且還會使用通訊設施,經費在120萬元至150萬元之間。試辦階段期間,AI設備存在誤判的狀況,比如機車經過偵測區域可能會觸發警告,但是總體來看,偵測行人違規的準確度仍然能夠達到八成左右,並且其偵測技術會透過試辦不斷學習和改進。未來對AI告警設備的推廣實施,要視試辦情況和道路状况而定。

AI偵測較為準確,但有時機車經過偵測區域可能會誤判觸發告警。攝影/莊秋焰

 

延伸閱讀:

交通號誌不同步 搶快易釀車禍

因應高齡化社會 北市放大小綠人號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