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女性染毒更難戒 「怡心園」助藥癮者重生

記者 江翊菱、謝欣彤/採訪報導

在看似平凡的桃園市龍潭區住家中,有一間專門提供給女性更生人的中途之家,來到這裡的女性大多曾因接觸毒品而入獄,但她們在離開監獄後,因為長期未與外界聯繫,顯得與社會格格不入。怡心園理事長李錦梅看到了她們的無助,於是決定幫助女性更生人,怡心園的創立就是讓那些想自力更生的女性們,離開原本生活的環境,帶領她們回歸正常生活。   

李錦梅曾擔任過監獄輔導員,因為這樣特殊的經驗,他看過太多人出獄後無家可歸,居無定所的他們,想藉由毒品忘記生活中的痛苦,於是他們又會走回之前的路。李錦梅回憶起民國96年時總統陳水扁大赦,「當時協助更生人出獄,我目睹這些女生出來拎著包包,何去何從不知道,但是我們也可見,大約一兩月以後,又因犯案而回到監所。」   

李錦梅控管住民身體狀況,每日記錄住民血壓。攝影/謝欣彤

吸食毒品的再犯率高達93%,但來到怡心園的住民,可以將再犯率降低到30%。李錦梅嚴肅地說:「我這邊超過三次以上就請他們離開。」再犯率能降低,因為李錦梅讓住民知道如果因再犯而被驅逐出去,住就會成為他們很大的問題,所以大部分的住民都會很珍惜機會。   

怡心園女性中途之家訂下生活公約,讓住民養成良好習慣。攝影/謝欣彤

怡心園中最資深的住民小如(化名),在尚未來到這裡時曾因毒品入獄過五次,從小家庭環境複雜,爸爸在他國小時就拋棄他們,媽媽在萬華阿公店上班,前夫因喝酒闖進小如房間,結果懷孕生下了女兒,也因此他很難靠著自己的力量擺脫壓力下的毒品深淵。 

「這裡讓我知道了家的感覺。」小如說出怡心園對他幫助甚大,讓他回歸到正常生活,也勇敢拒絕了壞朋友的誘惑,小如也深刻明白,來到這讓他成長了許多。   

住民行事曆記錄著與媽媽的相聚。攝影/謝欣彤

怡心園也會隨著個案的不同,針對個人做滾動式調整,像是小如因本身對於金錢控管不佳,欠下了好幾百萬的卡債,所以每天回到家後,工作人員都會幫他登記金錢流向,而小如自己也因此有了記帳的習慣,不再亂花錢。    

怡心園管控住民金錢流向,也讓小如學會自己記帳。攝影/謝欣彤

「之前生活很糜爛,想用毒品和酒麻痺自己。」怡心園住民小周(化名)回憶起當時的生活,小周因對毒品好奇和朋友誘惑而染上毒癮,雖然靠著自己的力量戒掉毒品,但對於酒卻遲遲戒不掉,於是透過志工轉介來到怡心園,老師們耐心教導,讓小周戒掉抽菸酗酒等壞習慣,甚至協助她考上照服員,慢慢回歸社會生活,也逐漸找到生活目標。   

讓小周最高興的事,莫過於兒子對自己改觀,小周雀躍地說:「過年兒子過來看我,老師借給我兩百塊包給他,結果他包三千六給我,慢慢接受我,這樣我就很開心了。」可以看出兒子的主動接納,成為了小周生活的動力,也意識到自己要學會面對困難,不能再惡性循環。  

住民平時一同吃晚飯,感情如家人一樣的深厚。攝影/謝欣彤

怡心園除了收留藥癮者外,也有因為罹患思覺失調症,而難以回歸正常生活的更生人小伶(化名),他回憶那段日子說:「當時院方有聯絡我的親屬,可是他們拒絕來看我,也不願意幫我付醫藥費。」家人的拋棄導致小伶居無定所,也因症狀發作產生幻聽幻覺,而偷騎別人的摩托車,被判竊盜罪入獄30天,之後經由志工轉介到怡心園入住,也因此慢慢走回對的道路。   

住民小伶整理房間,學會自我打理。攝影/謝欣彤

「怡心園是我一個很重要的避風港。」小伶十分感謝老師對自己的幫助及收留,若是沒有怡心園的存在,小伶的症狀可能還沒辦法控制下來,而他自己也說到,幻聽幻覺會讓他產生跳樓、跳河等自殺行為,所以他很慶幸自己能夠到來到這裡,好好的活下去並改變的自己。      

女性藥癮者在回歸社會的路途上,經常備受忽視,時常認為自己不被社會所需要,因此容易再掉入毒品的惡性循環,也很難受到完整的關懷及照顧,中途之家的設立,除了能讓更多女性找到庇護的家,更希望他們藉由在這裡吸取的養分,勇敢跨出重回社會的步伐,找回光明燦爛的人生。

 

延伸閱讀:

醫療合作 減少毒品吸食問題

中途之家也能翻轉思維 陳人祥自給自足養活百隻喵星人

蒙塵天使 染毒嬰幼兒亟待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