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從生活到信仰 球鞋收藏家的信念之路

記者 高睿鴻、謝一謙/採訪報導
不只能穿 球鞋還可以當收藏品

球鞋是年輕族群日常無論運動或穿搭的必備配件,但有一群人購買球鞋不僅只是拿來穿著,而是作為收藏用途,甚至還因此開過展覽與受到國外媒體跟球星關注。對這群球鞋收藏家而言,球鞋已經從日常用品晉升到信仰甚至是生活重心,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一探球鞋收藏家的生活。

球鞋社團主理人鄭力愷正在講解球鞋的背景。照片提供 鄭力愷
球鞋文化興起

從2014年開始,台灣的球鞋文化逐漸興起,其中又以傳奇球星Michael Jordan的品牌系列最為風行。「因為很多人在以前那個年代都買不起這些簽名款球鞋,所以當品牌以復刻形式再次販售時,自然會引起許多老球迷的共鳴。」球鞋社團主理人彭尊說。

運動品牌以飢餓行銷手法讓消費者甚至願意徹夜通宵排隊,只為購入一雙承載著回憶的球鞋,但也由於越來越多人開始喜歡球鞋,因而逐漸發展出部分商人的「炒鞋」惡習,使近年這項文化逐漸沒落。

籃球無疑是台灣最盛行的運動之一,相較於棒球、足球等運動,籃球鞋無論是外型或實用度上都相對更為廣泛。另外,球星表現與其球迷的多寡也會影響到球鞋銷量,以近年球星當典範來說,「小皇帝」LeBron James的鞋款已經連續16年熱銷,其商業價值可見一斑,更因為他的影響力,讓許多球迷們願意為了支持偶像,而砸下大量金錢和時間。

球鞋收藏家鄭力愷和他的收藏品。攝影 謝一謙
用球鞋寫故事

除了平常在市面上販售的市售版本球鞋外,有些球星因為受到品牌偏寵,還能拿到一些自己專屬版本的訂製球鞋。而對像鄭力愷這樣的專業收藏家來說,這類名為PE(Player Exclusive)的球員版球鞋,不但有故事性,更具有相當大的紀念價值,「每雙球鞋都有它的故事,可能是那場比賽球員拿下生涯高分,又或者是他取得成就的紀念版球鞋,我在收藏球鞋的道路上,為的不是名氣,而是得以用收藏球鞋的方式,來參與球星生涯重要片段回憶的價值。」

過去國內外也有不少球鞋展覽曾邀請鄭力愷參與擔任主講者,從球鞋發展歷史、每雙球鞋背後的故事到科技解剖,前者一講到球鞋便滔滔不絕。也因為收藏球鞋讓他接觸到許多不同人事物,對他而言,球鞋已經不單單只是收藏品這麼簡單,透過與球鞋之間的共舞,更豐富了自己的生活與獲得成就感。

附有球星簽名的專屬訂製球鞋。照片提供  鄭力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