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時代的眼淚 漫畫店的沒落與轉型

記者 陳亭蓁、張宇彤/採訪報導

周晉藝是傳統漫畫書店第三任老闆,因為這間店位在他家中附近,想著退休後可以做點文青氣息的工作,就接手這間漫畫書店。現今數位化的發達對大眾而言,在網路上觀看漫畫相對來說更為便利,周晉藝指出,實體漫畫店能夠持續經營下去的秘訣是要控管好支出,在現在的時代,經營傳統漫畫店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也要足夠瞭解客人喜歡什麼,才能創造出店家的特別之處。

傳統漫畫店老闆周晉藝協助客人結帳漫畫書。 攝影/張宇彤

傳統漫畫店的忠實顧客馬先生,除了因為兒時住在漫畫店附近外,也因為店內豐富的藏書,使他深陷於漫畫店的魅力中。即使長大後搬離萬隆,他仍會不定期回訪這個充滿溫度的漫畫店,然而從小就有在漫畫店租書習慣的馬先生也不禁感嘆,「的確是在長大的過程中,漫畫書店和租書店越來越少。」

傳統漫畫店老闆周晉藝與顧客談笑風生。攝影/陳亭蓁

說起紙本漫畫與網路漫畫的不同之處,馬先生認為有一個巨大的差異,就是頁漫在做設計時,前一頁與下一頁的圖像連結常常都是經過設計的,而網路漫畫的圖像連結性則可能被大幅減弱、打斷。

談及紙本漫畫及網路漫畫的銷量差異,出刊過多部紙本及數位漫畫的漫畫家李隆杰表示,以他的情況來說,在看每年報表時,其實紙本漫畫的銷量還是較多。

近年隨著科技的普及,便利的線上漫畫、串流平台崛起,使得紙本漫畫的地位倍受威脅。然而李隆杰表示,未來還是會以創作紙本漫畫為主,雖然數位漫畫的銷量會逐漸成長,紙本漫畫的銷量也許會下降,但李隆杰深信紙本漫畫不會完全消滅,他從容的笑著說,「因為我相信喜歡紙本漫畫的人還是很多。」

漫畫家李隆杰觀看自己的漫畫作品。 攝影/張宇彤

在傳統漫畫店中,可以看到有部分讀者坐在店內認真的翻閱書本,周晉藝說,實體店面存在的價值就是用來給「在書店遇到同好的顧客一起在店內交流、分享用的」,可以互相切磋討論彼此喜愛的漫畫以及作者,提供給顧客們良好的需求環境。

在傳統漫畫店挑選書籍的顧客。攝影/張宇彤

延伸閱讀:

網路科技進步 帶動漫畫新商機

紙本書沒落 書店街逐漸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