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醫院開設減肥菁華班上課內容包含講座及有氧運動 建議民眾減重兼顧身體 – 1740期

「肥胖不是病,胖起來要人命」,雖是句玩笑話,其實是有根據的萬芳醫院日前根據身體質量指數(BMI)達二十四以上之民眾設置減肥菁華班,除能達到減重效果外,還兼顧身體健康,歡迎民眾報名參加。負責減肥班的復健科醫師劉燦宏表示,BMI是指體重除於身高(米)的平方得到的數值,上課時間是每周二次,平均都能減到原體重的百分之五至八。上課內容包括健康講座、低衝擊有氧運動及抽血檢驗,院方也提供一個月分套餐、食譜給民眾參考,第一和最後一次上課時,將各做一次體適能檢測,比較減肥前後的差異。他指出,抽血檢驗是針對肥胖患者最常出現的慢性病做完整的生化檢驗,內容包括膽固醇、三酸肝油脂、尿酸、等檢測,除能對病患的身體更加了解,還能找出肥胖發生的原因。劉燦宏解釋,肥胖可分為「病態」及「簡單」兩種類型,「病態型」發生原因可分為三類,一是內分泌問題,二是代謝方面,第三類是因為服用藥物,如類固醇、荷爾蒙等。而「簡單型」發生原因就是單純的飲食過量,缺乏運動等原因。劉燦宏建議,一般減肥的方法有運動、飲食及藥物三種,除規律運動外,還要加上飲食控制才能達到功效。但對於藥物減重,他說市面上的減肥藥仍有副作用,不建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