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史館非洲鼓樂音飄揚 – 2141期

新店文史館每二個月會舉辦一次社區日活動,龜山國小非洲鼓隊於本月17日演出。

本月的社區日活動以龜山社區為主角,因此請到龜山國小非洲鼓隊進行表演,帶隊老師龜山國小輔導主任李炫蒼表示,因為校內有三分之一的學生都是原住民,且原住民有著天生的節奏感,因此推行非洲鼓表演時,學生非常好上手。

李炫蒼表示,來自西非的非洲鼓,雖然和東南亞國家的鼓類似,但使用的木頭較紮實,且鼓面使用羊皮製成,而非洲鼓又以聲音高低不同有諸多分類,雖然目前表演形式仍以各式高中低音的非洲鼓合奏,但李炫蒼說,非洲文化中,非洲鼓等樂器只是歌舞表演的「陪襯」,因此未來也會朝這方面發展。

龜山國小校長林錫恩表示,非洲鼓藝是校內多元課程的一環,透過類似的社團參與,除了讓學生能學習更多外,也讓學生有自信可以上台展現自己。

新店文史館工作人員詹雅晴表示,龜山國小是龜山社區極具特色的學校,透過非洲鼓隊表演,以及舉辦各式社區文史課程,讓民眾能夠在社區日活動中,走進文史館參觀外,未來更可跟著館內的文史志工,一同走進社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