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認養率減 新店山區毛小孩盼主人 – 2152期

根據新北市動保處統計,新北市境內八家動物收容中心的平均認養率高達八成,但安康路的新店動物之家卻表示,由於新店動物之家位於較偏僻的新店山區,交通不便,使得民眾上山認養的意願下降,認養率只有六成。

民國102年紀錄片《十二夜》登上大銀幕,揭發毛小孩進入動物收容所後的殘酷生命倒數12天,使社會大眾開始重視此議題,發起「領養代替購賣」的口號,更推動了動保法的修訂。目前新店動物之家所收容的犬隻高達130隻,而貓則是50隻左右。陳姓獸醫提到,由於動保法的修訂,新北市政府率先提出零安樂政策,使得原先十二夜的宿命不再,但卻也造成棄養率增加等問題日益浮出檯面。民眾林岑翰說,如果能領養到喜歡的毛小孩,當然很樂意領養,不購買,繁殖場就沒有利潤,可以減少虐待動物的事件發生,更能使毛小孩有個溫暖的家。

陳姓獸醫透露,雖然動保法刪除了十二夜條款,但卻還保留了不擬續養的法令,也就是將棄養合法化,只要飼主申請後,將其寵物資訊放上網,經過30天的讓渡期,若無其他民眾認養該寵物,則可將寵物送至收容中心。對於不擬續養的情形,陳姓獸醫苦笑著說,民眾不擬續養的原因千奇百怪,目的只是為了遺棄原先疼愛的寵物。而原本擬定對於不擬續養的收費標準,也因某些特定人士反對,而暫緩執行。

陳姓獸醫說明,新店動物之家的貓狗,主要是被人遺棄的、流浪街頭的,甚至不乏已無生育能力而被繁殖場遺棄的,希望民眾能多到新店動物之家逛逛,挑選自己喜愛的毛小孩,做到領養且不棄養,更呼籲民眾愛惜自己家中的毛小孩,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