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資傳電腦教室開放 系上學生反彈自己使用已不夠 開放後怕遭破壞 同學權益將不保 – 1739期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在校園的某一個角落裡,藏著一個屬於資傳系學生的小小天地,那就是資傳系的電腦教室。自資傳系系主任莊道明向同學透露,系上專用的電腦教室將開放供全校同學使用後,很快的引起系上同學不滿情緒,有人覺得無法接受,不希望電腦教室開放。系主任的解釋是,學校基於資源共享原則,各系協議將開放自有資源讓非本系同學使用,這是未來的趨勢。資傳系四年級的游輝宏表示,蒐集大量資料是資傳系學生的日常需求,系上的功課量很多,常常需要上網搜尋大批資料或檢索資料庫,大部分的同學都要依賴這間電腦教室才能完成作業。資傳系學會會長陳永聖表示,原本供系上同學使用的電腦教室就已不夠了,只有五十四台電腦,而一班通常就有六十幾位同學。平時上課都要用書包占位子,若遲到就沒有電腦可用了,如開放給外系同學,更不夠用了。陳永聖指出,電腦教室裡有一些專業的電腦軟體是配合該系的教學需要,曾經借給外系上課而遭到破壞,甚至有一些硬體設備被帶走。系上的課程如中西文參考資料、多媒體概輪、資料庫程式設計及網路資源與應用等課程,都非常需要用到電腦。資傳二年級的李思雯表示,電腦教室都是由系上老師自行向教育部申請補助經費,逐步購置才擴充至目前的完善設備。至於電腦的維護及管理工作,都是由助教和學長姐共同負責。助教下班以後,有幾個學長姐自願輪班,做電腦維護工作或幫學弟妹解決問題。李思雯提到,他們的作業包括了架設網站、多媒體設計及建構資料庫等,都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電腦教室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必備工具,所以系上的同學使用電腦教室時也格外小心維護。若開放後遭到破壞,資傳系同學的權益將得不到保障,侵害了系上僅有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