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首創咖啡博覽會 開啟視障人生新篇章

記者 張詠詠、廖若君/採訪報導

拒當「唯一」 首創咖啡博覽會

視障咖啡師林佳箴堅信自己並非唯一特例,因此考取英國國際咖啡師證照、申請圓夢基金後,開始教導許多視障者成為咖啡師,並在今年首創辦理共六場的「視障咖啡博覽會」,視障者們從無到有獨立完成。

視障咖啡師林佳箴現場示範沖泡咖啡。攝影/廖若君

突破視障困難 發展泡咖啡新「撇步」

由黑視力樂坊藝術總監,第33屆金曲歌王王俊傑帶領團員現場演奏,團員包含歌手蕭煌奇御用樂手等,及視障咖啡師隨桌服務的介紹咖啡產地、特色並手沖咖啡,讓現場參與民眾跟著咖啡去旅行。此外他們也向參與民眾介紹平常在煮咖啡時,需要用到的輔助工具和訣竅,即使學習過程艱辛,卻還是突破重重關卡成為咖啡師。

視障咖啡師使用輔助工具-水滿警報器。攝影/廖若君

手沖咖啡與音樂演奏 觀眾收穫滿

現場的團員與咖啡師都並非只有一項才華,有的是超級鐵人三項比賽選手,也有電腦工程師、廣播電台主持人、飛行者樂團團員等,活動過程輕鬆愉悅,除了可以讓參與民眾了解視障者外,也可以品嚐到世界各地的咖啡和欣賞樂曲。林佳箴也說,手沖咖啡只是這些多才多藝的視障者中的其中一項,其實視障者可以展現的才能遠比想像中的多。

全盲咖啡師「阿順」除了會泡咖啡,還是電腦工程師。攝影/張詠詠
歌手蕭煌奇御用鍵盤手,現場彈奏各國樂曲。攝影/張詠詠

突破困難 開啟視障人生新篇章

活動結束後,參與民眾紛紛與視障咖啡師和視障樂手們擁抱、合影,並回饋自己的想法,有民眾表示能參加此活動是非常榮幸且感動,也有民眾分享活動前原本不抱希望,卻在活動後有不同的收穫。

黑暗對話工作坊董事長陳琁琁指出,視障者能夠從無到有完成咖啡博覽會的活動,表示他們有不同機會發展才能,也期待視障者在工作與生活中,可以開啟人生新篇章。

黑暗對話工作坊董事長陳琁琁,講述參加視障咖啡博覽會活動心得。攝影/廖若君

 

延伸閱讀:

身障樂團用心演奏 譜出自信人生樂章

勇敢追夢!克服視障聽障 舞台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