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終身學習!銀髮族敲唱木箱鼓 找到退休重心

記者 粘菀瑄、呂怡葳/採訪報導

你有想過你的老年生活嗎?說到老年人,不少人的第一印象都是散步、發呆、睡覺等緩慢且靜態的活動,但退休後難道只能做這些事嗎? 

翻開地圖一看,台北市樂齡場所相當密集,共有12所樂齡中心、57所樂齡學堂。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圖/翻攝自google map

根據台北市政府主計處統計,台北市自103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50萬人,佔台北市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為了維護高齡人口的生活品質與尊嚴,台北市政府在每個行政區都有設立樂齡中心,共有高達12所樂齡中心、57所樂齡學堂,希望能讓長輩找到退休後的新重心。 

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逐年升高。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主計處、製圖/粘菀瑄

為了讓生活不無聊,許多長輩選擇報名樂齡中心活動充實自己,中正區樂齡中心開設「烏克麗麗和木箱鼓打擊」課程,讓長輩可以跟著節奏學習新樂器。 

「人到了這個年紀要輕鬆過日子」,樂齡中心學員余麗玲笑著說,一種課可以學兩種東西很划算,而且老師教學時總是笑咪咪的,非常開心。 

許多長輩選擇參加樂齡中心來充實自我。攝影/呂怡葳

來樂齡中心也不只是充實生活,也有不少長輩是希望希望能建立與家人相處的新橋樑,另一名樂齡中心學員何智能分享,自己來學習烏克麗麗和木箱鼓,是因為目前就讀高中的孫子有參加吉他社,希望學習好烏克麗麗後,能與孫子合奏。

長者們在台北市中正區的樂齡中心,專心學習演奏木箱鼓。攝影/呂怡葳

雖然烏克麗麗和木箱鼓看似簡單,但對於手指漸漸退化的長者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此,烏克麗麗及木箱鼓老師劉勉君認為,對於長輩來說,最大的困境是要突破心裡覺得的不可能,因為長輩經常會認為自己手指沒有力氣、做不到。但劉勉君認為,「(長輩)出來已經是一個很棒的一個事情。」

樂齡中心幹事Olivia也表示,原本一個班是設定30人報名為上限,但長輩們在報名樂齡課程相當踴躍,通常報名人數都會超過預期。

佈滿皺紋的雙手,依舊努力跟上音樂節奏。攝影/呂怡葳

音樂能療癒長者,更能讓長輩在退休後,找到重心,樂齡課程把長輩帶出門,多與社會互動,讓退休生活不再孤單。 

 

延伸閱讀:

高齡化台灣 老人服務中心創造樂活人生

預防長者憂鬱 民間開辦正念減壓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