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正視月經貧窮 學校將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記者 賴沛菁、張嘉恩/採訪報導

月經貧窮近幾年在世界各國受到高度重視,就在2022年8月15日,蘇格蘭正式通過《月經用品免費供應法》(Period Products [Free Provision] [Scotland] Bill)成為世界首例全國境內提供免費生理用品的國家,各地市議會以及教育場所將免費提供有需要者衛生棉、棉條等生理用品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宣言也提到:「月經並不是一個女孩或婦女的議題,而是人權議題。」 

月經貧窮的議題備受世界各國高度關注。攝影/賴沛菁

  • 月經貧窮:人們因為經濟上的困難, 導致沒辦法正常的負擔或者取得足夠的生理用品, 只能以其他物品像衛生紙、甚至樹葉等替代, 進而產生陰部感染、骨盆炎、不孕、憂鬱症等身心問題之狀況。

資料來源/小紅帽協會BMC Women’s Health

台灣,月經貧窮的個案不在少數,卻因為過去鮮少人關注月經議題,而成為一直被漠視的存在。在110年11月立法院通過的月經貧窮臨時法案提到,根據統計,台灣女性平均一生要花費9.12萬元購買生理用品,對於貧困家庭的女孩來說更是一筆沉重的負擔,有些婦女為了節省開銷,一天被迫只能使用一到兩片衛生棉,甚至有小學六年級女童因陰道發炎而請假的案例,顯見此議題長久下去可能造成陰部感染等婦科疾病,影響受教權以及心理健康。

月經貧窮可能嚴重影響身心健康。資料來源/小紅帽協會、製圖/賴沛菁

台灣過去只有在台北、台南、高雄、新北、新竹、台中六個縣市裡的部分學校放置免費衛生棉,且僅是試辦性質,也未能幫助到真正需要的偏鄉以及弱勢學童,應該要有全國性統一政策,避免讓沒有相關政策的縣市的弱勢家庭女性,只能依靠社福團體的援助,在月經貧窮的議題中因為地理位置變得更加弱勢。 

有鑑於此,立委們於2022年10月提出臨時法案,要求教育部開始研議在全國各級學校,以及教育部所屬場所,放置免費生理用品,此法案於2022年11月正式通過,教育部長潘文忠允諾將與各專家共同商議,最遲於112學年度開始實施。

提案人之一的立委范雲更強調,生理用品不只有衛生棉,應該提供多元的生理用品,較能符合不同的生理需求,也可藉此讓女孩認識不同的生理用品,以便提早認知哪種產品適合自己。

應提供多元生理用品顧及不同生理需求。圖片提供/凱娜小棉條兒俱樂部

月經平權倡議人士凡妮莎認為,這次法案的通過以及政策的普及化將可全面消除月經貧窮,同時提案立委劉世芳也強調,法案中也有要求學校應加強生理以及性別教育,例如生理期清潔,還有教導男女正確性別觀念,以免生理現象成為被嘲諷的對象,消除月經貧窮更要破除月經汙名化,月經並不是一件難以啟齒,要藏起來的事情,因此除了制度上的改革,更要從基礎教育上落實,才能真正達到月經平權。

性別平權應從基礎教育做起。圖片提供/凱娜小棉條兒俱樂部

延伸閱讀:

月經不再是秘密 台灣月經教育衝破禁忌

生理用品共享盒 打造月經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