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預防長者憂鬱 民間開辦正念減壓課

記者 陳安婷、張佳倪/採訪報導

台灣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預計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於是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希望給予長者更完善的照護。隨著老年人口增加,老年人的憂鬱案例層出不窮,使長者的身心靈層面獲得更多關注,許多機構也為長者設計專屬課程,近期,正念減壓課程更成為長者的新選擇。

長者認真上體適能課程。攝影/張佳倪

參與正念減壓課程的黃建樹坦言,他曾為憂鬱症所苦,原因是過去身為醫生的他,竟未及時發現自己的母親罹患失智症,失智症可以分為輕度、中度與重度,在症狀轉變成輕度之前,有治癒、減緩的可能,而他卻錯過母親治療的黃金時期,這讓當時的他難以接受,但是經過不斷地調適心情,加上正念減壓課程的幫助,讓他逐漸釋懷,並且在上課過程中獲得許多成就感。

同樣在正念減壓課程中有所收穫的李秋餅分享,參加課程後,他能夠正視過去自身的問題,思考以往的生活模式與家人的相處方式,也解開婚姻走上離婚一途的原因。現在,他不再逃避,更加坦然面對自己,將上課所學實際運用到生活中,他發現只要正向思考,問題不只一種解決方式,最終都能迎刃而解。

正念課程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照片提供/中華長照協會

「長者的壓力來源多為大環境、家庭事務、經濟層面以及自身健康退化等問題」,中華長照協會主任丁中怡表示,正念課程的出現,是為了幫助長者擁有正向的思考,才不至於讓心靈影響身體,同時,也是為了減緩長者失能的問題,一方面照顧現有的長者,另一方面,提前預防長者退化的速度,雙管齊下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長者體驗手作課程的樂趣。攝影/張佳倪

變老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人生擁有很多的選擇,「心」才是真正的關鍵,如何面對快速更迭的時代、繁瑣的家務事、接受自己身體衰退的事實,用何種態度與方式對待自己的老年生活,是在所難免的人生課題。

原先樸實無華的瓶子,經過長者們精雕細刻後,賦予新面貌。攝影/張佳倪

延伸閱讀:

社區長照咖啡館 打造銀髮族第二個家

累了吧!長照家庭好辛苦 照顧咖啡館喘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