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累了吧!長照家庭好辛苦 照顧咖啡館喘口氣

記者 林洸志、陳采妮/採訪報導

未來老不起 照顧咖啡廳顯需求 

一間外觀看來不過是日照中心的建築物,看起來再平凡不過,一樓卻有個對外的咖啡廳。這間咖啡廳隸屬於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一部分,是專門給照顧者有個喘息的空間,能做全方位的諮詢以及休息。咖啡廳內時不時有志工走動,還專設一個諮詢空間給照顧者。 

志工討論給照顧者的諮詢服務。攝影/林洸志

老老相顧 照顧咖啡廳供喘息空間 

63歲的照顧者劉志成,平時喜歡帶著88歲的老媽媽到處走走,卻因妹妹想在長照方面創業,跑來當志工研習,進而一家大小都來到了照顧咖啡廳,這裡也成為他和媽媽一週一次的重點行程。 

由於老媽媽平時患有三高、心臟疾病,更需要少許運動量,劉志成卻不便帶老媽媽遠行,因此照顧咖啡廳一系列的課程,讓他們能有出去走動的機會。他表示,這裡的空間很放鬆,可以認識很多人,比起家裡也放鬆很多,很開心能在這裡活動。照顧咖啡廳有長者們的益智遊戲、唱歌等團康活動讓長者在此同樂。 

照顧者劉志成與母親每周固定參與長照課程。攝影/林洸志

提供諮詢管道 紓解照顧者壓力 

照顧咖啡廳裡的志工更像大家長,充當店員點餐則是副業,主業是給予照顧者諮詢服務及提供各式各樣的窗口、資源的應用,讓照顧者及被照顧者能有找一個出口,讓他們能紓解壓力,給予更適當的協助。 

志工林彥光表示,針對照顧咖啡廳裡的照顧者,他們所照顧的人實際上還不到住院、重症等等那麼嚴重的疾病。更表示志工前端的服務,主要蒐集民眾目前遇到的困難,集結起來後蒐集資訊,再給予民間機構跟政府的管道。 

志工帶領長輩進行長照課程。攝影/林洸志

試辦互助喘息 減輕照顧者負擔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為政府機構,給予照顧者歇息的管道。日前仍繼續推行互助喘息的試辦活動。總會主任葉綺茵表示,以咖啡廳為首作為喘息的地方外,也希望營造成一個長照基地,可以發散長照訊息,給更多遇到各式需求的照顧者,讓他們也能自力救濟,讓照顧者也能享受被照顧的待遇,讓他們不再有那麼大的負擔。 

互助喘息活動讓照顧者有喘口氣的時間,能減少身體負荷、心理壓力。攝影/林洸志

如有任何照顧上面的問題,請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 0800-507272  

 

延伸閱讀:

桃女監培養長照人員 舒緩照護壓力

「老童園」健康照護 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