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公民論壇】元宇宙掀起虛擬浪潮 政大教授林日璇:用虛擬來輔助現實

記者 渠乃嫺、黃寧緗、曾品潔/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5月4日將舉辦公民論壇,以「虛實結合不是夢,傳播領域下一站-元宇宙?」為主題,邀請產、官、學三方一齊討論元宇宙發展的可能。

本次公民論壇邀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作為與談嘉賓,林日璇提到,用元宇宙「虛擬」的特性,將生活中負面的經驗,轉換為正向經驗,以及如何運用虛擬世界,將現實世界變得更為便利,是未來科技發展最重要的關鍵。研究專長為虛擬實境VR元宇宙科技以及數位遊戲的她,近期參與許多元宇宙相關的演講,也將用她的專業知識,以學者的角度探討元宇宙在各界的發展。

林日璇在訪談中分享對元宇宙的想像。攝影/渠乃嫺

「元宇宙」(Metaverse)一詞的概念在1992年的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中創造出來,建構了完全虛擬世界的概念。AR、VR等虛擬科技技術一直在不斷發展,而在2021年因非同質化代幣NFT的出現,讓各界看見虛擬貨幣的龐大商機,又因Facebook在2021年10月29日正式更名為Meta,宣布將專注於元宇宙的開發與應用,於是發展虛擬世界的科技浪潮來到高峰。

雖然各界談論元宇宙議題火熱,卻對於元宇宙的想像仍然處於模糊概念,但林日璇認為,元宇宙已經存在於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在實際運用元宇宙技術。林日璇分享,自己於疫情期間體驗虛擬健身房,透過配戴虛擬實境的頭戴顯示器,跟著虛擬教練透過遊戲式的體驗,達到與在現實健身相同的效果,甚至在參與的過程中更為愉悅,這種模式便屬於元宇宙概念的一環。

虛擬實境運用在遊戲領域非常發達,使用者可以透過遊戲手柄進行互動。攝影/黃寧緗

林日璇表示,元宇宙作為新發展的科技,目前狀況正處於百家爭鳴的階段,一派說法認為只有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是元宇宙的範疇,但有另一派認為虛擬經濟區塊鏈也屬於元宇宙的想像。但台灣是否能在近幾年實現元宇宙普及,林日璇認為,由於目前各家技術及規格尚未統一,所以若要於日常生活應用,可能還需要等待三至五年。

在技術層面無論是AR或是VR,林日璇認為台灣走在世界的前端,但目前仍無法普及的原因,除了規格無法統一之外,5G網路的發展也是重要的關鍵。擁有5G網路才可以瞬間處理龐大的數據資料,實現與現實無異的虛擬世界,從而發展諸如沉浸式影音體驗、沉浸式新聞體驗等技術。

正因為網路速度、資料處理的局限性,談及閱聽眾是否會因為過於真實的體驗,而耽溺於虛擬世界的問題時,林日璇抱持正向的態度,她認為無論虛擬世界呈現的多麽真實,目前人們都要透過頭戴式裝置等設備才可以進入元宇宙,「用眼睛去看擴增實境,或是戴上眼鏡去看虛擬實境,我們的眼睛會累,我們生理上會有限制。」林日璇說,或許未來眼鏡會變的更輕、更舒適,但人們還是會知道何為實、何為虛。如何用虛擬輔助生活使現實過得更好?虛實如何整合?是未來每個人都需要思考的課題。

進入虛擬世界需要配戴專屬頭戴式的設備。照片提供/林日璇

林日璇也給予傳播學子面對元宇宙等新科技的建議,她認為能擁有拍攝360度影片的技術是必要的,未來傳播學院的學生要能洞察人們需求,並與建模師、工程師溝通,共同運用新科技提供一項好的服務。「多學點無妨,至少要知道這個技術的成因,要知道它現在有什麼應用、有什麼發展。」林日璇進一步說明,人們時常會有為什麼需要進入虛擬世界的疑問,但正因為虛擬世界的獨特性,要如何運用「沉浸」的特性,設計出好的應用方式,是未來台灣社會與元宇宙共存的重要關鍵。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下一代網際網路?資策會專家吳佳琳大膽預測:元宇宙終將成為必需品!

【公民論壇】傳統媒體是否可搭上元宇宙熱潮?黎昌俊:發展較困難

【公民論壇】使用元宇宙技術產製新聞?簡信昌:若要常態使用還有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