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電信三雄冷靜促銷 盼資費門檻回升

記者 劉宴伶/採訪報導

國內電信業者看準母親節商機,推出各式資費方案,並送出零元大禮,讓民眾在申辦的同時,也解決母親節送禮的困擾,從消費者角度的出發,使得促銷活動順利地掀起話題討論。

民眾於期限內申辦方案,即有機會獲得母親節零元大禮。圖片來源/Pixabay
財經新聞熱搜

母親節前夕,民眾在網路上比較各家電信業者的優惠方案,使得「電信」成為財經新聞的熱搜。

針對網路文章進行文字雲分析,除了「母親節」、「母親」之外,高頻率出現的關鍵字還有:「優惠」、「資費」、「iPhone」、「吃到飽」、「手機」等,電信業者成功利用節日達到宣傳方案的效果。

財經新聞熱搜主題「電信」及其文字雲。資料來源/浚鴻數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製圖/劉宴伶

上述關鍵字的出現,是因為今年電信業者的「優惠」方案不同於去年,不降低「資費」,改成購買「iPhone」特定機種,即享4G網路「吃到飽」不降速,以及現金折扣;另外,希望送出母親節好禮,可以增加「手機」的銷售。

從文字雲還可以看出一個現象,就是消費者的主要考量改變,網路吃到飽取代通話分鐘數,「上網」、「網路」、「降速」等關鍵字不斷在文章中被提及,通話卻完全沒有被提到可見民眾對於通話並不十分重視。

隨著通訊軟體蓬勃發展,民眾不只利用通訊軟體(例如:LINE)傳遞訊息,也利用通訊軟體進行通話,軟體內建的通話功能品質提高,而且免付費,相較於一般手機通話,民眾開始偏好使用通訊軟體通話。

一般手機通話已逐漸被通訊軟體通話所取代。圖片來源/Pixabay
3G用戶升級4G

因為3G業務在去年底終止,於是許多用戶從3G升級為4G,但平時僅使用語音通話服務的3G用戶(主要是66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十分反彈,他們沒有網路使用需求,認為升級4G只會增加資費。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18年第四季行動通訊市場統計資訊來看,第四季較第三季增加17.7萬用戶,主要是3G用戶轉4G,4G用戶就增加了127.7萬用戶。

4G用戶人數已經大幅超越3G。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信年度統計圖表、製圖/劉宴伶

年長者較無使用網路顧慮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18年通訊傳播市場調查資料顯示,台灣50.5%的民眾對於使用網路有顧慮,其中「66歲及以上」是唯一沒有顧慮之占比高於有顧慮的年齡層,且沒有顧慮的比例超過六成(60.3%),而其他年齡層有顧慮的比例都超過五成。

「66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比較沒有網路顧慮。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18年通訊傳播市場調查、製圖/劉宴伶

網路吃到飽成為主流

民眾喜歡觀賞線上串流影音(看YouTube影片、追劇等),因此「網路吃到飽」成為主流。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統計,超過七成民眾選用行動上網流量吃到飽方案,而且以「吃到飽(不限速)」的54.3%為最高,其次為「1GB~5GB間(不包含5GB)」的13%,以及「吃到飽,但不清楚是否限速」的12%。

超過五成的民眾選用吃到飽(不限速)方案。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18年通訊傳播市場調查、製圖/劉宴伶

499之亂的影響

去年母親節電信業者強打價格戰,非但不利電信業者營收,還對於手機銷售造成影響,被網友稱作「499之亂」,因此電信三雄今年母親節主打高資費購機優惠,希望資費的門檻可以回升。

去年所有電信業者的「行動通訊整體營收」從第二季開始都呈現下滑趨勢,因為受到499低資費的衝擊,中華電信第二季到第四季營收總共減少12.5億元,遠傳減少10.7億元,台灣大哥大減少8.9億元。

 各大電信業者的營收皆受到「499之亂」影響。資料來源/2018年第四季行動通訊市場統計資訊製圖/劉宴伶

499月租費遠低於其他資費方案,吸引民眾排隊搶辦,還有人不惜違約,要求辦理新方案,引發後續一連串的問題。

促銷活動之後,用戶發現網速不穩定,服務品質下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因此對電信業者開罰,遠傳、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共計遭罰320萬,此事之後「499之亂」才逐漸平息。

台灣通訊業發展進程

1996年通過電信三法之後,電信事業之監理與經營分離,電信自由化才真正展開,監理由交通部電信總局負責,經營則由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在這之前通信業務的開放幅度與成效都有限。

電信服務在台灣原為公營事業,1997年推動電信自由化之後逐步開放,由獨占經營轉變為自由競爭,電信業也從中華電信一支獨秀逐步邁向百花齊放的年代。為了吸引消費者,各電信也會推出新服務,業者也更致力於新科技服務的開發和利用,如3G、4G、無線寬頻等,大眾也因此受惠。

台灣通訊業發展年表。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製圖/劉宴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