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農業結合科技 青農返鄉不再靠天吃飯

記者 江愷庭、莊欣霈/採訪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農業人口逐漸老化,但卻有一群年輕人,選擇遠離塵囂、走入農田,運用自身理科背景,將科技結合農業,讓耕作不再只是靠天吃飯。

科技導入農業 青年回流故鄉

曾在台北擔任軟體工程師的陳幸延,深受當時社會運動影響,加上本身喜歡料理,便決定拾起鋤頭,來到宜蘭員山鄉的深溝村。

相較於過去務農「憨憨的做」,陳幸延希望運用科技,掌握作物的生理及環境資訊,裝設田間感測器、氣象儀、水位計等,透過紀錄及統計的方式,測量田地需要多少肥料與水量,可作為相關風險評估。

陳幸延離開喧囂都市,來到員山鄉深溝村與農地培養感情。攝影/江愷庭
陳幸延查看百葉箱中的氣象數據。攝影/江愷庭

近期他也打造了「捕螺神器」,運用米糠等氣味較重的作物來引誘福壽螺到陷阱中,替過去只能徒手捕螺的農民省下不少體力和時間,未來也會不斷改良及開發,使村中農民都能共享共用。

陳幸延從田裡拿起捕螺機器,將捕捉到的福壽螺倒出。攝影/江愷庭

氣象站繫軟體 遠端操控智慧種植

在宜蘭另一頭的壯圍鄉,已步入不惑之年的賴志昇,選擇離開一成不變的科技業返鄉務農,夏季選種高經濟價值的新疆哈密瓜,冬天則培育小番茄。

他在溫室加裝微型氣象站,自動感測陽光、雨量及土壤肥力,更搭配手機軟體,不僅能遠端遙控溫室的天窗,還可以操作灑水器,讓他手握一機,便可即時掌控作物的生長情形、照料菜園。

賴志昇看著他精心栽培的小番茄。攝影/江愷庭
智慧溫室裡頭裝設微型氣候站,即使人不在也能遠端操作環控設備。攝影/莊欣霈

串連農民與專家 帶動農業轉型

現在更有科技公司搜集作物環境資料,與茶改場、農學院合作,提供農友更精準的分析,期望帶動農業生態系轉型。

以往農業偏向單點運作,而科技公司則期盼未來以平台串連農民與專家,讓農民不再苦惱作物的耕種問題,專家也擁有好的平台大展長才,以數據報告、縮時攝影,呈現給消費者更透明的生產履歷。

無論是智慧青農,或是科技公司,無疑都將為農業注入活水,掀起一場科技革命。

農業科技公司透過感測器,幫助農民搜集作物環境資料。攝影/江愷庭

延伸閱讀:

青農返鄉救老化 農業薪火永不滅

iTQi評鑑三顆星 青農傳承老手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