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公民論壇】使用元宇宙技術產製新聞?鏡傳媒技術長簡信昌:若要常態使用還有段距離

記者 渠乃嫺、黃寧緗、曾品潔/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5月4日將舉辦公民論壇,以「虛實結合不是夢,傳播領域下一站-元宇宙?」為主題,邀請業界、學界、政界一齊討論元宇宙發展的可能。

本次公民論壇邀請《鏡傳媒》技術長簡信昌作為與談嘉賓。簡信昌提到,新聞領域現在仍在討論AR以及VR的運用,無論擴增實境或是虛擬實境,都可以當作窺視元宇宙的管道,但若要在元宇宙的概念中討論新聞,他認為還未到時候。

簡信昌談論自己對元宇宙的想像。攝影/曾品潔

簡信昌從程式設計工程師,到現今成為《鏡傳媒》技術長以及《讀+READr》的總編輯,將用他的工程師專業結合媒體經驗,以媒體從業者的角度討論元宇宙發展。

「元宇宙」(Metaverse)一詞的概念在1992年的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中創造出來,提出未來人們能在網路上擁有「第二人生」的概念。2021年因非同質化代幣NFT的出現,讓各界看見虛擬貨幣的龐大商機,又因Facebook在2021年10月29日正式更名為Meta,宣布將專注於元宇宙的開發與應用,引起各界關注。元宇宙技術在金融、教育、醫療,甚至房地產業等領域已有初步使用,讓人好奇傳播產業以及新聞產業該如何運用元宇宙?

談及對元宇宙的想像,簡信昌認為,目前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在他的想像中,元宇宙是存在於網路的虛擬平行世界,這樣的虛擬世界可以使人們在網路上生活,並且與現實無異。

目前使用虛擬實境設備需要手持手柄。攝影/黃寧緗

AR、VR在硬體技術、內容產製方面皆發展已久,但簡信昌提到,即使技術趨近成熟,目前還只能看見元宇宙的表象,若要能夠實現第二人生的概念,元宇宙還需繼續發展。

運用延展實境以及虛擬實境產製內容不是稀奇的事情,例如大型多人線上虛擬實境遊戲:VR Chat。在運用新技術產製作品上,遊戲一直走在各領域前端,而新聞領域目前也正在發展VR360度新聞,但內容多侷限於固定場景、畫面豐富的題材。

針對新聞與元宇宙技術結合發展的問題,簡信昌認為,現在談論新聞內容的產製還太早,不過他仍給予新聞發展正向的看法,「在電視出來之前也沒有人去想像說我們要怎麼用電視做新聞。」簡信昌說,所有產業都會隨著趨勢去適應與變化,無論是醫療、教育、金融,甚至是平時的生活,人們會主動習慣新科技帶來的便利及影響。

目前對元宇宙的想像是可以完全在虛擬的世界交流。照片來源/Pixabay

對於未來傳播學子們要如何適應新科技,簡信昌認為,無論在什麼時代,素養教育以及與不同領域的人溝通,都是重要的課題。而關於內容產製是否需要轉變,簡信昌也認為,媒體內容的核心不會因為使用的媒介而改變,因為元宇宙會成為未來的趨勢,新聞媒體也會逐漸轉向,最終實現與元宇宙結合。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下一代網際網路?資策會專家吳佳琳大膽預測:元宇宙終將成為必需品!

【公民論壇】元宇宙掀起虛擬浪潮 政大教授林日璇:用虛擬來輔助現實

【公民論壇】傳統媒體是否可搭上元宇宙熱潮?黎昌俊:發展較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