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公民論壇】下一代網際網路?資策會專家吳佳琳大膽預測:元宇宙終將成為必需品!

記者 渠乃嫺、黃寧緗、曾品潔/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將於5月4日舉辦線上公民論壇,以「虛實結合不是夢,傳播領域下一站-元宇宙?」為主題,邀請產、官、學三領域人士,共同討論元宇宙的藍圖。

在本次公民論壇當中,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高級法律研究員吳佳琳是與談來賓的一員,吳佳琳具有人工智慧相關法制研析的背景,多次發表人工智慧法律、政策、白皮書等相關文章,也已經投入元宇宙的研究,因此吳佳琳將以自身法律專業,暢談元宇宙發展。在專訪中,吳佳琳提到元宇宙就像升級版本的網路世界,若以法律從中規範,當前最重要的面向就是管轄問題、身分識別,以及NFT交易。

吳佳琳在專訪中暢談元宇宙未來發展。攝影/渠乃嫺

「元宇宙」是一個3D虛擬世界網路,人們可以透過特殊裝置,進入另一個虛擬世界,彷彿體驗第二個人生。繼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宣布將公司改名為Meta,並展現出投資元宇宙的決心後,元宇宙成為時下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引起各界密切關注。對此,吳佳琳表示,若設備普及化,元宇宙未來發展將無可限量。

吳佳琳認為,元宇宙就像升級版的網路世界,最大的差別就是「沉浸式體驗」,人們需要透過一個裝置進入其中。元宇宙還有另一個特性,就是虛擬和現實世界相互連結,而許多企業會利用自身的專長,在各種領域發展小區塊,最後透過資源、技術來串聯。

未來使用者能透過元宇宙獲得沉浸式體驗。照片提供/Pixabay

各界人士對於元宇宙有無數的想像,吳佳琳指出,現在人們的想像往往從遊戲方面出發,例如有社交模擬遊戲之稱的動物森友會,或是2D上帝視角平面動作遊戲Minicraft。吳佳琳進一步說明,遊戲就像奢侈品,雖然不是人人會玩,但元宇宙能夠從遊戲延伸到生活相關的領域,就像網路一樣,最終成為必需品。

至於未來是否能夠與傳播結合,吳佳琳說:「這需要一個前提,那就是裝置要普及化。」若今日元宇宙相關的設備已經普及,且體積輕薄、價格親民,那麼就有許多發展的可能性。

隨著元宇宙的發展,可能衍生出不少社會問題,吳佳琳表示,以法律規範而言,管轄問題、身分識別,以及NFT交易是最重要的。吳佳琳說明,「管轄方面的問題就源於法律是中心化」,例如我國刑法就只能在台灣境內產生效力,除非遇到一些特殊情況。但因為元宇宙具有「去中心化」特性,只要形成虛擬世界,就沒有領土、國家的概念了,這也讓吳佳琳直呼很難管。

而針對身分識別,吳佳琳直言,在元宇宙世界現實跟虛擬一定會產生矛盾,虛擬的人權跟真實的人權會有相異之處。這部分是研究元宇宙的人士也非常擔心的問題,吳佳琳指出,在台灣是以身分證字號來辨別每一個人,但因為「去中心化」,就很難將註冊的帳號與個人真實身分連結,所以她認為這是未來面對元宇宙發展應該重視的地方。

NFT熱潮吸引不少人參與投資,但也有不肖人士趁機詐騙。照片提供/Pixabay

至於時下流行的非同質化代幣NFT,是一種以區塊鏈做為背景技術的虛擬資產,同樣強調「去中心化」。吳佳琳提到這在法律規範就牽涉到洗錢、詐騙、智慧財產權等問題,因此在面對元宇宙萌發階段的同時,也不可輕忽。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政府也積極推動相關企業創新、轉型,以及跨領域整合。吳佳琳認為應從龍頭公司著手,再到中小公司,如此一來就能發揮最大效益,成功機率也會提升。

此外,為了讓學生懂得如何應用科技、善用工具,教育部規劃了科技素養相關課程,並頒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科技領域》,明文指出其課程理念為「做、用、想」,培養學生動手「做」、「用」工具,以及設計邏輯思考的能力,吳佳琳對此非常認同,覺得課程有必要性。吳佳琳也強調,唯有增加「應用」的機會,才能讓學生獲得實戰經驗,與社會接軌。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元宇宙掀起虛擬浪潮 政大教授林日璇:用虛擬來輔助現實

【公民論壇】傳統媒體是否可搭上元宇宙熱潮?黎昌俊:發展較困難

【公民論壇】使用元宇宙技術產製新聞?簡信昌:若要常態使用還有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