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台派前衛搖滾 新銳樂團成功傳承

記者 張鈞皓、黃憶欣/採訪報導

台灣搖滾經典伍佰、林強、新寶島康樂隊等樂團及歌手是許多搖滾樂迷心中的共同回憶,近年來復古風又再次席捲台灣音樂圈,許多新銳樂團將經典台派搖滾結合新元素,作品獲得不錯的迴響,讓以往常被認為較小眾的獨立音樂,逐漸步入主流音樂市場,在市場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台灣搖滾經典伍佰、林強、新寶島康樂隊等樂團及歌手是許多搖滾樂迷心中的共同回憶。攝影/張鈞皓

製作品質提升 作品呈現更精緻

融合台灣的在地文化及風俗民情,配上抓耳且朗朗上口的旋律,台派搖滾又再次掀起一波風潮。騷聲工房錄音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隨性樂團吉他手的林心拓分享到,台派搖滾早在2000年初時就已經出現,隨著製作品質的提升,讓現今的台派搖滾來到一個新的層次。 

隨著科技進步,製作品質的提升,讓音樂作品更完整且更精緻。攝影/張鈞皓

創作融合在地特色 更能產生共鳴

「台派搖滾會有比較多跟社會的連結,所以它在這個扎根性其實是更強,對於很多有故事的人聽起來會是更有畫面,更有共鳴。」林心拓解釋到,因為新銳台派搖滾樂團常會將台灣的人文風情、土地歷史、社會結構等元素加入歌曲中,讓大眾更有共鳴。 

其中頗具代表性的樂團美秀集團,更是憑藉著其怪奇的樂團特色,以及台味十足又十分抓耳的旋律及歌詞深受市場喜愛。以獨特的唱腔詮釋著這個世代的各種面向,更將此樂風發揚光大,好幾首破百萬點閱率的歌曲都說明了他們歌曲受歡迎的程度。 

美秀集團登上大港開唱舞台,獨特的風格深受歌迷喜愛。攝影/張鈞皓

打破原有框架 非主流音樂成主流

「美秀的出現我覺得剛好就是搭在這樣子的流行風潮,大家已經不想再忍了,大家就是直接大聲說自己喜歡很台的東西,也不會丟臉。」擔任樂團美秀集團音樂製作人的張皓棠(Dennis)如此說。

近年這些台派搖滾樂團的出現,讓流行音樂市場有更多元的音樂內容。在傳統與創新的交織下,形成屬於這個世代獨有的老式浪漫,也讓台派搖滾受到更多關注。

獨立音樂在市場上接受度逐漸提升,台灣大型音樂祭越來越多。攝影/張鈞皓

 

延伸閱讀:

樂團熱潮席捲全台 獨立音樂唱出自我意念

【大港開唱1】覺醒大港都收場 獨立音樂祭怎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