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BTM成詐騙工具 台灣無主管機關

記者 路玉揚、李芷誼/採訪報導

看過、用過ATM,那你知道什麼是BTM嗎?BTM就是比特幣的自動櫃員機,操作方式簡單,只要先上網申請個人帳戶QR code再到BTM放入紙鈔,就能輕鬆購買比特幣。但比特幣屬於加密貨幣,購買過程全部匿名,也不免讓人產生疑慮。

商圈內林立的BTM無人商店。攝影/李芷誼

比特幣是在2009年問世的一種數位資產,利用網路進行數位傳輸及資金轉移,無需銀行或是任何機構的介入,屬於數位貨幣,並無實物流通。中央銀行統計,全台目前已經有25台BTM現身街頭,從西門町到東區都能見到BTM的身影,但這些隨處可見的BTM卻因為匿名的交易過程,以及缺乏主管機關管轄,淪為洗錢或是詐騙的工具。

民眾鄭郡安就提到,他的朋友曾經透過BTM被詐騙14萬台幣,驚覺受諞報警後,卻無法追查,辛苦錢就這樣落入犯罪集團手中。 

民眾操作BTM。攝影/李芷誼

目前台灣還未設有加密資產相關事業的主管機關,而涉及洗錢防制的主管單位為金管會,金管會表示,BTM提供用戶以法定貨幣買賣虛擬通貨的服務,符合「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因此,設置BTM的業者應依照洗錢防制法及該辦法執行防制洗錢相關工作。而未落實相關工作的業者,金管會表示會依法開罰5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鍰。

除購買比特幣外也能銷售比特幣的BTM。攝影/李芷誼

儘管金管會已經要求業者實行防制洗錢之相關工作,不少民眾仍然心有疑慮,認為政府應該訂定主管機關或是訂定法規來避免投資人受害。民眾楊逸平強調,如果沒有主管機關來管的話,一般民眾或是投資人就會容易受騙上當。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民眾鄭南宏提到,因為不了解背後操控機台的人是誰,就不會想利用BTM進行交易。民眾在進行交易之前,應該先做好功課,才能避免受騙上當。

民眾利用BTM交易都需詳閱購買須知。攝影/李芷誼

延伸閱讀:

搭上加密貨幣熱潮 NFT有望成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