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111學年大學考招新制 學習歷程成關鍵

記者李汶瑜、李羿嫺、陳致頤/採訪報導

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新制上路,考試科目、計分方式都有所調整,各校系的入學參採項目分為X、Y、P三項,P項為學生的綜合學習表現,最少佔總成績的50%。教育部改制,期望學生可自主學習、適性發展,突破以考試為主的思維。然而做為綜合表現評估之一的「學習歷程檔案」,卻引發不少爭議,學生反映製作檔案造成壓力,甚至有大學開辦高價營隊來販賣學習歷程檔案。

教育部以「高中育才,大學選才」的理念改革大學入學方式,入學的參採項目分為X(學科能力測驗)、Y(分科測驗)、P(綜合學習表現),學測部分由六科增至七科,將原數學考科拆分為數學A、數學B,加上原本的國文、英文、自然、社會、國寫,共七科,考生可自由選考。另外,學測至多採計四科,且成績佔比不能超過P(綜合學習表現),原先的指考則改為分科測驗,考試科目刪去國、英、數乙,十科減少為七科。

新制加入綜合學習表現鼓勵學生多參與校外活動。 製圖/李汶瑜、資料來源/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其中綜合學習表現又分為學習歷程檔案及面試,每學年上傳一次學生個人的修課紀錄、學習成果等。北一女中高一學生劉育嫺就提到,老師會用課堂所學讓同學做報告,例如數學課教用方程式畫圖,同學便分析如何尋找座標,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解決方法等,都可寫進學習檔案。

教育部活化教學內容,希望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在學測中也加入非選擇題。對此,南山中學公民科教師柯伯昇表示,以往學測的社會科測驗只有選擇題,現在加考非選題,學生需找出題目裡的關鍵句,作為判斷的原因,考驗學生的學科知識及文字表達能力。而對於學生該如何自主學習,柯伯昇也說,性向探索一直都是所有高中生的一大難題,「如果要每個人在 十七、八歲的時候就定向,本來就是很難的事情。」

新制下的學測著重學生思考能力,教師上課必須要有新的應對措施。 攝影/陳致頤

國教盟質疑多元入學成「多錢入學」?

北科技大學推出「學習歷程檔案課程」,將歷程檔案商品化,五天的課程收費8000元,不只違反招生倫理守則,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陳鐵虎也提出質疑,若學生的父親是醫生、律師,在子女準備學習歷程的過程中,肯定會給予很多幫助。

而高額的營隊、補習費及學費對家長來說都是一筆價格不斐的費用,陳鐵虎補充:「家庭背景好的(學生)可以做很好的一個備審,孩子讀書可以請家教、去補習班,可是家庭弱勢的就沒辦法。」

適性發展使學生壓力不減反升?

學習歷程有助於學生多元適性發展,但同時要兼顧課業與課外活動,可能增加學生壓力。金陵女中應屆考生高怡婷說,新制是由偏重成績轉為尋找個人興趣與目標,給出學生一個新的選擇面向,但做學習檔案也帶來不少壓力。劉育嫺便表示,除了多出多元選修的課程,還要做額外的報告來上傳學習歷程,學習變得很忙碌。

新制下的學習歷程,著重在學生自我探索及參與。攝影/陳致頤

石碇高中高三生李子嫻表示,若同學參與的社團沒有「表現機會」或是「相關競賽」,無法寫入學習檔案的話,也將感到壓力,建議可在高一、高二的校外活動多拍一點照片,或是將校內競賽記錄在檔案上,尋找校外的服務學習活動也是可行方式。

學習歷程中強調的適性發展,是讓學生探索自我,找出興趣所在。建中文理補習班國文老師王昊則提出,對於高三換組的學生,代表已經嘗試過其他領域,有了探索自身興趣的過程,即使最終換組但志向明確堅定,這樣的作法對大學教授或許是加分的。

頂大商學院多採數A 向自然組招手

今年數學A考科試題偏難,全台僅有789名考生拿下滿級分。攝影/李汶瑜

111學年度的大學學測成績在3月1日放榜,今年也是首次將數學單科拆為數學A和數學B,供考生自由選考,根據大考中心公布的各科五標中,數學A滿級分(15級分)僅有789人,不到百分之一,頂標也只有十級分,兩者都是近五年數學科新低,顯示出數學A難度偏高。但是在頂尖大學公布的參採標準中,許多商學院卻採計數學A做為入學門檻,這也顛覆了過去商管科系對於數學要求較低的印象。

大考中心公布各科成績標準,數學A頂標僅10級分。攝影/李汶瑜

新制學測的數A比舊制學測的數學科略難,較適合高數學需求的理工科系,數B則相應文、法、社會等較低數學需求的科系。第一類組(社會組)學生關心的頂大採計標準,從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公布的資料中,台大國企、台大會計皆採數A,台大政治三個組也都採數A及社會科;政大會計、國貿、企管亦採數A及社會。

111學年招生新制上路,頂尖大學商管學院多採計難度較高的數A。攝影/陳致頤

隨著新型態學測正式上路,許多頂大商學院宣布,入學門檻要採計較難的數A,若考生學測時選考數B,或數A分數不理想,幾乎就已失去頂大商學院的資格,這也給今年社會組考生投下震撼彈。

數學科拆分數A、數B,讓學生疑惑究竟該如何選讀、選考。新學測數學考科的測驗範圍,依據108課綱,高一數學不做區分,高二數學分為AB課綱,因此高一升高二時的分組就至關重要。過往學生只要確定自己志向不在理工、自然科系,一般往往會選擇社會組,但是現在需增加選擇數A或數B,又數A的難度更高。劉育嫺就表示,自己雖然選擇第一類組,且志在設計、藝術科系,但仍會選讀數A。

分科測驗刪去主科 學生憂「一試定終生」

今年考招新制將過去的指考改為「分科測驗」,在7月正式上路。而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數乙主科,只能沿用學測成績,引起學生與家長團體反彈。陳鐵虎表示,教育部取消主科考試是在剝奪學生的選擇權,學生也認為報考分科測驗只能選擇社會科,對成績幫助不大。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教育部不該剝奪學生的選擇權。攝影/李汶瑜

以往考生若學測成績不佳,無法申請到理想校系,還能參加指考「努力翻身」,今年招考新制正式登場,相較於過去的指考,分科測驗取消國文、英文及數乙,三項考試科目,大學校系只能沿用學測成績,即使分數不理想,考生參加分科測驗也無法扭轉乾坤。陳鐵虎說明,教育部應該讓學生有一個機會,學測考不好分科測驗還能再努力,教育部不該剝奪學生的選擇權,讓學生一試定終身,造成考生壓力更大。

以往學測成績不理想還能參加指考,如今刪去主科考試反而加深學生課業壓力。攝影/陳致頤

考招改制究竟能否減輕考生壓力?不少學生反映,將兩次考試壓縮到只有一次機會,反而加重主科負擔。對此,高怡婷表示,招聯會的規定讓學測失利的考生無從選擇,最壞的打算就是隔年重考。高三學生李子嫻則說:「大家都知道國英只會考一次,反而會把大部分時間花在讀這兩科上,假如考差了沒有機會反悔,而且國、英兩科無範圍,一次定生死,壓力反而更大。」

根據中央社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分科測驗未來將恢復「數乙」考試,國、英兩科是否加考,要等待今年大學考招結束後再評估。國教盟也呼籲招聯會,決議主科是否加考的日程不要拖太久,讓學生有機會上更好的學校。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大車拚 首屆108課綱學生將升大學

108課綱上路是否勞民傷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