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經痛血量多 當心子宮肌瘤找上門

記者 陳昫蓁、王荷琇/採訪報導

女性的子宮雖然非常強壯,足以孕育生命的誕生,但同時也很脆弱,容易患上疾病。據衛保署統計,臨床上每四位婦女中就有一人罹患子宮肌瘤,因此也被冠上「婦科第一瘤」之稱。

經期時腹部疼痛也是子宮肌瘤的常見症狀。製圖/王荷琇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鍾國騰說明,子宮因為易受賀爾蒙刺激,而現代人晚婚、晚育,反覆刺激下未讓子宮休息,再加上民眾的飲食習慣,導致肌瘤的發生率又更高。典型的症狀為月經不規律、腹痛、血量多,腫瘤過大也可能壓迫到膀胱,造成排尿次數增加、壓力性尿失禁。

子宮肌瘤典型症狀為月經週期不規律。攝影/王荷琇

治療子宮肌瘤方法多 手術非唯一

現年48歲的患者林玉萍分享,經期時常常腹部絞痛不已,有時血量甚至大到貧血、虛脫送醫,腹部也會感到沉沉漲漲的,進而些微壓迫到膀胱造成頻尿,去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子宮內竟有多顆肌瘤。醫師並不建議林玉萍開刀,因多發性肌瘤就算切除,復發率也是極高,若要根治需切除整個子宮,於是她決定聽從醫師建議,吃藥改善、密切追蹤,若肌瘤無再增大,就不需動手術。

鍾國騰表示,子宮肌瘤多半不需治療,定期追蹤即可。若肌瘤長至五公分以上,出現壓迫症狀、貧血,造成心臟負荷大、下體寒冷,這時才需治療,而方案又分兩種,保守方法就是給予口服藥、止血藥,另一類就是手術。最常見的手術就是切除肌瘤,可做腹腔鏡或從陰道切除,但傳統手術都會留下傷口。

第二就是海扶刀手術,將超音波能量聚焦在腫瘤上做消融,肌瘤自然而然就會慢慢萎縮,也不會影響其他器官,另外若想徹底根治,只能切除整個子宮。

注意飲食調養 減緩子宮肌瘤復發率

而要降低罹患、增大或復發子宮肌瘤的機率,飲食的選擇尤為重要,保健營養專家陳怡錞指出,當雌激素分泌越多時,就會造成肌瘤增加,若是體內脂肪過多,整個組織也會分泌較多雌激素。所以要盡量避免高脂肪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脂肪,第二類就是含有荷爾蒙的食物,主要為動物的生殖器官或相關部位。

高脂肪食物(右)恐提升肌瘤復發、增大的機率,建議多以清淡飲食(左)為主。攝影/王荷琇

建議婦女多以清淡、少油脂飲食為主,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健康餐盒,以少油的方式烹調,食材方面盡量挑選瘦肉部位,就能有效降低增大、復發的機率。最後鍾國騰呼籲,民眾發現身體出現警訊,盡快至醫院檢查治療,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補藥。若家人也患有子宮肌瘤,建議定期追蹤,以防肌瘤壓迫,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發現身體警訊,請盡快至醫院檢查治療。攝影/王荷琇

延伸閱讀:

女性經期來報到 經痛導致無法行動

生理期新夥伴 環保月亮杯好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