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心跳法案」惹議 墮胎爭議再起

記者 黃婕真、鄭又珣/採訪報導

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十五條第一項明定,產婦在懷孕的24週後禁止墮胎。近日,民間團體Shofar轉化社區聯盟呼籲大眾應該重視墮胎所造成的社會問題。他們認為台灣法律對於墮胎的條件太過容易,是造成目前社會少子化的主因,因此提出將可墮胎週期縮短至8週,並嚴格規定懷孕婦女在8週後禁止墮胎,也就是俗稱的「心跳法案」。

「心跳法案」海報。攝影/黃婕真

然而,此公投案卻引起民眾的強烈反彈,大眾普遍認為此舉非常不尊重女性的身體自主權以及胎兒的生命權,同時認為8周的限制太過苛刻,並沒有站在懷孕婦女的角度思考。

心跳法案提案人彭迦智認為,人工流產週期應限縮至八週。攝影/黃婕真
心跳法案設限 恐造成孕婦不便 

心跳法案限縮了產婦人工流產的週期,縮短至8週對許多懷孕卻不自知的婦女來說,恐怕是非常嚴格的規定。因為多數女性的經期並不固定,對她們來說,辨別自己究竟是懷孕或者是月事遲來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另一方面,在懷孕的8週後就不能墮胎的情況下,沒有計畫懷孕或是無法生養小孩的家庭將會遇到許多考驗,在無法墮胎的情況下,孩子只能在出生後進行送養,而送養問題也必須交由社工配合,牽涉層面將會相當廣泛。

或者像是民眾熟知的羊膜穿刺檢查是在懷孕的1416週進行檢測,如果寶寶確定是畸形兒或是患有唐氏症,對產婦和他的家庭將會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這些都是轉化社區聯盟需要考量的問題所在,而不是單純的限縮墮胎的週數。

羊膜穿刺檢測海報。攝影/黃婕真
理性溝通討論 聆聽多元聲音

儘管心跳法案仍然有許多爭議點,但這項公投卻讓民眾重新審視了墮胎的議題。的確,隨著時代的變遷,優生保健法也必須與時俱進,如果大眾對改變現況抱持著反對的態度或是墨守成規,就很難獲得進步,聆聽多元的聲音才能找出最適合的解決辦法。

 

延伸閱讀:

不被期待的懷孕 消失的墮胎數據統計

未婚懷孕小媽媽 親善門診幫助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