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生理期新夥伴 環保月亮杯好處多

記者 徐郁惇、李昱瑭/採訪報導

生理用品選擇多 環保月亮杯興起

環保月亮杯在十九世紀被開發,並於三十年前在國外販售,但在台灣直到2017年才合法上路,根據研究至今使用月亮杯的台灣女性不到5%,對侵入性且可重複使用的生理用品感到恐懼及不習慣,使用一次性衛生棉仍為主流生理用品。

然而根據統計,女性一生中大約會使用一萬片衛生棉,產生的垃圾量相當驚人,同時衛生棉作為一般垃圾處理,燃燒時其材料會產生對環境有害物質,其實只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並多花幾個步驟,月亮杯可以是更省荷包對環境更加友善的新選擇。

月亮杯已於2017年在台灣合法上路。攝影/李昱瑭

女性朋友大多都聽過月亮杯,但卻沒有真正使用過,有人對於侵入式的產品感到恐懼,有人認為在外使用會造成不便,有人害怕如果使用時,將月亮杯放在錯誤的位置會有異物感,以上都是女性朋友對於月亮杯卻步,並選擇一次性衛生棉或是其他生理用品的原因。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張宇琪示範月亮杯使用方式。攝影/李昱瑭

害怕感染?衛生習慣成關鍵

婦產科醫師張宇琪表示,不論是哪一種生理用品,都有一定程度的感染風險,定期將月亮杯取出,並徹底清洗消毒,便能大大降低感染的風險,個人的衛生習慣才是感染的主因。此外張宇琪也教學月亮杯的使用方式,將月亮杯折成C字,放置陰道,於子宮頸及後穹窿固定,便能接住經血,該區域為女性陰道內的「無感區」並不會有異物感,也不需擔心外漏。

月亮杯會置於陰道內無神經區。攝影/李昱瑭

同時張宇琪也建議,如果有想要嘗試月亮杯的女性,可以先從棉條開始練習,再嘗試小尺寸的月亮杯,循序漸進,讓月亮杯成為生理期的好夥伴。若擔心在外使用不便的女性可以先簡單清洗,放入收納盒中,回家後再徹底消毒,便能繼續使用。

省荷包兼環保 新夥伴月亮杯

市售的月亮杯價格約1500,雖然單價較高,在合理使用下,壽命長達五年,買兩個輪替使用只需花費3000元,而一片衛生棉約為5元,五年使用下來費用高達約1萬4400元,是使用月亮杯的將近五倍。

月亮杯壽命達五年,長期使用比衛生棉更省錢且環保。製圖/李昱瑭

衛生棉固然方便,也是大家最為熟悉的生理用品,但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在,不能忽視它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只需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克服心理恐懼並做好清潔,使用月亮杯來面對生理期,多花點時間,不僅省下了金錢,也減少對地球的傷害。

衛生棉與月亮杯比較圖。製圖/施雁珊

 

延伸閱讀:

環保「月亮杯」 生理用品新革命

「月」來越環保 新式生理用品普及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