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環保「月亮杯」 生理用品新革命

記者 龐書亞、周姈姈/台北報導

台灣月亮杯透過募資平台集資,歷經二年的奮戰,終於順利取得醫療核准,可透過網路購買,近期在藥妝店也已上市販售,讓女性在面對生理期時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月亮杯已上市藥妝店。攝影/周姈姈

女性生理用品 選擇不該只有一種

每個月經期來潮時,大多數女性使用傳統式的衛生棉常感到悶熱濕黏,尤其當夏天來臨時更令人感到煩躁,長期悶熱造成長疹子和搔癢,台灣月亮杯創辦人 Vanessa 在美國留學時看見國外女性生理用品的蓬勃發展,認為台灣女性也應該要有更多經期用品可以挑選,她表示 : 「想讓女性從小就能明白,女性生理用品不是只有衛生棉一種選擇。」透過找到合適自己的產品,讓月經不再成為每個月的困擾,也重新找回女性對選擇自我生理用品的自信。

台灣月亮杯創辦人 Vanessa 致力於女性用品的創新。攝影/周姈姈

成立私密社團 使用者經驗交流

台灣女性在生理期時普遍使用衛生棉居多,相較歐美國家,台灣女性對衛生棉條的接受度和使用率較低,除了習慣與成長文化因素外,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對衛生棉條侵入式的恐懼感和對處女膜的重視及擔心。在月亮杯的販售過程中, Vanessa 也常面對台灣女性的處女膜情節,擔心使用月亮杯會破壞處女膜,對此也豪邁的表示,在意處女膜的女性就不會是她的客戶目標,她在意的是已經購買且願意接受月亮杯的女性,並且還特地成立了私密社團讓客戶可以在裡面分享自己的使用狀況,以及遇到問題可以藉此得到他人的協助。

月亮杯交流私密社團,使用者皆可在上面分享經驗。截自臉書社團

月亮杯 改變女性對經期的感受

一般女性使用月亮杯上手時間最快幾個月,最晚則需一年,女性可依自己經期流量選擇不同大小的月亮杯。經期使用月亮杯,游泳泡溫泉跑跳都不是問題,能有效改善悶熱感。使用過月亮杯的林小姐表示,月亮杯給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清爽」,讓她完全擺脫經期長疹子的困擾,不僅提升舒爽度,也能減少垃圾量,月亮杯讓她不再擔憂經期帶來的困擾。

女性可根據自己的月經量,挑選合適的杯子大小。攝影/周姈姈

專屬女性做環保 經期垃圾減少

傳統衛生棉會製造大量的垃圾,放置過久也會散發出異味,但月亮杯的壽命長,可使用 10 ~ 15 年之久,只要在經期結束後,使用熱水清洗乾淨放置回專屬的棉袋中即可,待下次經期來時可重複使用,不僅環保也讓女性減少了繳納「月經稅」的重擔。

月亮杯可重複使用,大量減少月經來時的垃圾。攝影/周姈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