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洗腎人口年輕化 台灣淪洗腎王國

記者 李沛鍶、苗斯堯/採訪報導

年紀僅有32歲的陳朝偉五年前從碩士班畢業,長達十年患有高血壓的他,有天突然發現身體開始出現不舒服症狀,疲倦、噁心、嘔吐,並被送進急診室。

「我覺得我算年輕,或許我不該躺在病床上,但我卻被迫躺在這裡。」

他表示,剛畢業半年將要成為社會新鮮人,人生正要開始時卻掉入洗腎這條路,讓他曾想在自家公寓天台跳樓尋短。「拼也是死,不拼就是穩死。」從一開始的難過掙扎到後來的坦然接受事實,陳朝偉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或許他還是有機會好好的活下去。

每天到醫院看腎臟內科的患者不計其數。攝影/李沛鍶
血液透析器把血液放出體外循環並加以淨化。攝影/李沛鍶

年輕不是本錢 不應任意揮霍

萬芳醫院慢性腎臟病個管師張鈺靆表示,現在年輕人患有腎臟病主要分成三種,先天性、阻塞性及泌尿道感染。第一種經由父母親遺傳下來,第二種則是因長期不喝水而導致腎臟結石,最後則是因憋尿而導致,反覆的感染就有可能會造成腎臟功能下降。

大多老年人患有腎臟病是由糖尿病導致。攝影/李沛鍶

張鈺靆認為,「現代年輕人為了貪圖方便而選擇外食,但長期攝取重油重鹹的食物使腎臟負荷不了而導致身體缺少水分,也使腎臟功能越來越差。」

台灣宵夜大多都是重口味,如不減少這些飲食習慣,年輕人患有腎臟病的機率也將越來越高。

定期健檢、多喝水 避免腎臟病找上門

腎臟主要功能為排出身體的毒素(包含藥物)及調控身體的電解質如鈉離子、鉀離子及鈣離子。除了排除水分,腎臟也幫助平衡身體裡的酸鹼平衡(ph值)。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楊韻紅解釋,現在患有腎臟病的患者以糖尿病為主,再來是高血壓、先天性及藥物。

她表示,雖然說年輕族群患有糖尿病的人較少,並不代表年輕人不會患有腎臟病,年輕人大多患有腎臟功能問題在於少喝水、攝取藥物(止痛藥)及腎絲球腎炎。年輕族群認為自己的身體好而忽視健康檢查,所以楊韻紅建議每隔三至五年都應該定期健檢,才能避免腎臟病找上門卻不自知

適量喝水有助於預防腎臟疾病。攝影/李沛鍶

延伸閱讀:

輕忽高血壓 小心疾病找上門

代孕新希望 代理孕母解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