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北市議員選舉大洗牌 大安文山競爭激烈

記者 李絜甯、李庭儀/採訪報導

本屆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6日登場,各黨參選人們來勢洶洶,針對市議員選舉積極佈局,除了藍綠兩黨相爭外,第三勢力及無黨籍的崛起讓本次大選的競爭更加激烈。由於台北市人口數銳減,市議員席次相較上屆將減少一至二席,預計至少有84人角逐59個席次。另外,今年也有不少新人宣布參戰,各黨老將新秀都繃緊神經為年底的選舉進行準備。

參選人看板林立。攝影/李絜甯

身為重點學區的大安文山區(第六選區),目前共有13位現任議員,國民黨佔了7席,民進黨佔3席,第三勢力及無黨籍也有3個席次。除了不少市議員力拼連任外,各黨也紛紛推出新面孔參戰本次選舉,包含藍營北市議員羅智強的辦公室主任楊植斗、綠營「口譯哥」趙怡翔以及民眾黨曾擔任機師的張志豪等新人,使今年大選趨於白熱化。

民眾黨舉辦上街遊行活動。攝影/李庭儀

第六選區內的文山區為台北市早期開發的區域,社區內隨處可見的危老建築一直是居民關心的重點,今年甚至出現圍牆崩塌的意外,造成損失之餘更使民眾人心惶惶。本屆市議員擬參選人陳聖文針對危老改建的問題表示,政府應全額負擔老屋鑑定之費用,才能有效達成住戶共識,避免再次發生房屋倒塌事件。

文山區內老舊建築。攝影/李絜甯

另外,由於疫情關係導致拜票活動減少,網路討論度和媒體曝光度成為參選人拉票的重要關鍵,老一輩選票和年輕票倉的兼固或取捨也是選舉策略的核心問題。張志豪指出疫情期間仍會勤跑地方和長輩們互動,但須嚴格遵守防疫規範;同時,參加政治節目或網路平台直播也是增加曝光度的好方法。

楊植斗則認為利用吸睛標題如「消滅機車族」、「打造台北102」等標語能夠引起大眾討論,達到宣傳政策的效果。

除了第三勢力的加入外,現任議員和新人間的競爭也為本屆大選增添不少看點,最後誰會成為最大贏家,還得等年底的投票結果。

參選人於市場拜票。攝影/李庭儀

延伸閱讀:

扒糞式選舉新聞 媒體內容膚淺化

每逢選舉就拜神 寺廟政治學眉角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