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傳統製鼓生存遇瓶頸 結合創新盼轉型

記者 黃于庭、林佑威/採訪報導

震天撼地鼓聲 敲響千年中華文化

每逢廟會總會聽到響徹雲霄的鼓聲,「鼓」亦是廟宇文化中相當重要的樂器之一,更敲響了中華文化長達千年的歷史興衰。但近年來傳統手工製鼓產業卻受到機械化、低成本產製威脅,逐漸面臨失傳危機。不過台灣仍尚存許多製鼓師傅堅持純手工製作,更透過不斷地創新、突破才得以讓這項獨特的傳統技藝延續下去。

台灣傳統鼓之鼓皮皆以台灣牛隻製成。攝影/林佑威

台灣傳統鼓的鼓皮皆以純牛皮製成,永安製鼓工藝社師傅黃呈豐說明,鼓聲品質及耐用程度的關鍵,在確保獸皮之韌性與纖維。因此在製作時不得添加、浸泡任何化學藥劑,也以人工削皮的方式,掌握鼓皮每一部位的厚薄。不過近年卻礙於台灣鼓成本高、需求有限,使得其市場大受打擊。

確保牛皮之韌性與纖維是台灣鼓音質好的關鍵。攝影/黃于庭

台灣傳統製鼓產業沒落除了受機械化影響外,也與時代、環境變遷息息相關。黃呈豐感慨:「製鼓業一定會沒落,原料來一次漲一次。」從以往的農業社會轉型為現今的資訊化社會,不但牛隻數量大幅減少,也嚴禁伐木,再加上製鼓過程繁複且辛苦,導致無年輕人願意學習。對此,永富製鼓廠師傅梁正穎也認同地說:「製鼓的產業不會沒落,但做的人(手工製鼓)會沒落。」

傳統製鼓漸凋零 結合創新盼轉型

為了不遭時代淘汰,梁正穎也一步步投入轉型。除了在鼓的配件中融入自己的創作擺設,如自行設計佛具、鼓架、鐘等,更將鼓皮與塑膠卡榫結合,打造史上唯一的「組合鼓」,使鼓團即使在國外也能保有相同音色展演,不必擔心鼓皮受到溫度變化影響而破裂,更可節省大筆的運送成本,讓鼓團輕鬆地將鼓帶往世界各國巡演。

梁正穎獨創「組合鼓」替鼓團節省大筆的運送成本。攝影/黃于庭

目前也有不少鼓團為求品質,專門挑選台灣傳統鼓使用,九天民俗技藝團藝術總監許懷文表示,鼓團目前皆挑選台灣師傅純手工製鼓,因台灣鼓音質較飽滿、渾厚,使用年限也較久。而談及是否擔心製鼓產業沒落,許懷文則認為,該現象為循序漸進之議題,或許團隊未來會面臨「買不到鼓」的困境,但相信文化部會以文資保存相關政策介入輔導,鼓團也會密切和製鼓師傅保持聯繫,以了解他們的最新狀況。

九天民俗技藝團皆使用台灣師傅純手工製鼓。攝影/黃于庭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敲響彼端的鼓聲 一走便是一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