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地產飆房東不續租 台大溫羅汀書香不再?

 記者 路玉揚、李芷誼/採訪報導

溫羅汀書店區位於台灣大學與台灣師範大學之間,之所以稱作「溫羅汀」是因爲此區涵蓋溫州街、羅斯福路和汀州路,溫羅汀書店區從日據時期開始就有許多書店進駐,而現在的溫羅汀書店區,更是大學城的重要指標,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學術區域。

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看板。攝影/李芷誼

由於書店區內有許多特色獨立書店,幾位「頭家」更是組成溫羅汀書店聯盟,發起人之一的唐山書店老闆陳隆昊表示,當初會成立聯盟是以團結力量大為出發點,希望能集結大家的力量,互相幫助,讓這個書店區更好。

溫羅汀書店聯盟中有著台灣第一間簡體書店「明目書社」以及推廣台灣在地文化的「台灣e店」,也加入台灣第一間推廣女權書籍的「女書店」,除了這幾間書店外也有許多充滿特色的書店加入聯盟,共同為獨立書店努力。

28年歷史的台灣e店初創期時的報紙。攝影/李芷誼

可惜的是,今年初明目書店因為租約問題宣布關閉台北店,只留下台中本店,而台灣e店,也因為相同狀況宣布即將在今年五月退出溫羅汀,搬遷至鎮江街繼續營業。

提到租約問題,陳隆昊提到,因為許多大樓相繼要改建,也就是都更,房東決定不再續租,這些書店才會相繼離開。而台灣e店老闆吳成三更感嘆,不捨從開業到現在一直幫助他們夫妻倆的這些顧客,希望有一天還是能重回溫羅汀開店,繼續推廣他最想讓大家了解的台灣在地文化。

老書店中琳瑯滿目的書籍。攝影/李芷誼

雖說科技進步,讀書的方式不再只局限於實體書籍,許多人開始閱讀電子書,但仍然有許多人認為,實體書才有看書的感覺。民眾洪子崴強調,自己還是喜歡那種翻書的感覺,這是只有閱讀實體書才能體會到的。吳成三也表示,相比電子書,實體書還是更有味道,況且許多絕版的好書,是沒有辦法在電子書上讀到的,實體書更像是一種文化的傳承。

獨立書店相繼離開溫羅汀也讓陳隆昊感嘆,自己不知道唐山的未來如何,他只希望接下來還能繼續在這個地方傳達獨立書店內的文化,繼續分享書本中的知識。

溫羅汀書店區隨處可見書店圖示。攝影/李芷誼

延伸閱讀:

疫情下特色經營 獨立書店推訂閱制

獨立書店發展獨特文化 夾縫中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