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活到老學到老 銀髮族上學趣

記者 張芷瑜、莊喻婷╱新店報導

因應台灣社會高齡化,各地方政府倡導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也希望藉由銀髮課程預防老化。 2017 年新北市政府整合松年大學及樂齡學習中心,推出「銀髮大學院」,藉由整合資源讓銀髮族終身學習更有效率。

排舞課學員樂在其中。攝影/莊喻婷

鼓勵銀髮族培養興趣 走出家門

排舞課學員專注練習舞步。攝影/莊喻婷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提及,孤寂對健康是最大的傷害,多參與活動可以鼓勵長者走出家門。 68 歲的排舞課學員謝曉貞,參與松年大學由新女性協會舉辦的排舞課,在早上 時踏入體育場與其他學員一起熱身、練習排舞,謝曉貞說:「因為我不太會,上課的姊妹們都很願意互相幫助、一同複習。在家也沒事,能一起說話的感覺很好。」

對長者來說,上課除了學習所需、培養興趣外,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銀髮大學院的天下一家社教服務中心主任曹慧如更進一步提及,有課程目標固然是重點,但另一方面,現在的老人家需要陪伴,要多鼓勵他們走出來,多認識同儕、與外界接觸。

跟隨潮流 銀髮族 3C

 iPad 教學班學員認真抄寫筆記。攝影/莊喻婷

今年月初,社政體系的松年大學與教育體系的樂齡中心合作整併後,者使用同一套網路平台,讓各自學員認識另一管道及教學課程。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股長石育華表示,整合後,除了能就近取得課程資訊外,內容也更加多元化。從體能健身、語文學習、休閒娛樂等,到今年新增電子 3C 課程,希望藉此能讓長輩和年輕族群打成一片。

抗衰老 預防勝於治療

最新開課的「銀色奇肌班」,學習強化肌肉群。攝影/莊喻婷

2012 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佈之老人健康促進計畫中指出『台灣有近五成老人缺乏運動,老年人因身體機能自然退化,會造成身體活動能力的大幅滑動;若因不活動所造成的身體機能退化,其對身體活動能力的影響甚於自然老化,進而影響晚年的生活品質。』

針對銀髮大學之重要性,石育華回應,其實健康的老人大多數,如何讓健康的老人更健康,或許應逆向思考將投注在少部分醫療資源的成本轉過來,增設長者學習、培養體能的管道,讓健康的長者把健康的時間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