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同志情侶將夢想具體化 創立咖啡廳「用生命陪伴牠們」

記者 徐綵慧/採訪報導

在人來人往的巷弄裡,可以看到一份不同於台北市區的愜意,站在店外望向咖啡廳,可以發現店裡無論是油漆、裝飾、家具、設備,基本的組合顏色都是三個顏色:咖啡色、米白色和綠色,無一角落放過。咖啡色代表著老闆Alvis喜歡的咖啡的色調,和赤色的店寵宙宙;米白色代表雪白色的太古;而綠色是Alvis喜歡的顏色,代表旅行、生活,久而久之阿布也成了綠色控。

「這間咖啡廳是我們創立生活型態的第一個場所,將我們兩個喜歡的東西結合在這裡面,好像是這間店的元素不管搬去哪裡,別人一看就知道,這是我們的店面的這種感覺。」咖啡廳老闆娘阿布說。

位於台北市區,一間散發溫暖的巷弄咖啡廳。照片提供/阿布
將生活態度實體化 公開被溫柔對待的愛情故事

阿布和Alvis為咖啡廳刷上了溫度,將兩人所認知的生活涵義實體化,分享給每一位客人,而這樣地方是如何產生的,就要從兩人的愛情故事開始說起。

那時兩人剛好都在超商上班,Alvis是老鳥,阿布是工讀生,阿布想起那段回憶:「她那時候帶新人的時候,臉有多臭啊!」兩人相視而笑,總說初見面的記憶大多都是Alvis的臭臉待人,但阿布彷彿天生就散發著「討人喜歡」的特質,漸漸地,木訥的Alvis也被她「征服」了!

談到對於第一次和女生在一起的感受,阿布說:「她是我第一任,我覺得是因為你沒有遇到一個你真的心動的人,你就會覺得自己很直,其實我以前喜歡的是男生,遇到她,就自然而然很容易接受了。」

在面對第一次的同性戀愛,阿布其實沒有因為對方的性別而掙扎,她認為其實女生心底都有著一塊留給同性的區域,只是因為沒有遇到真正會觸動你的人,所以那一塊就安靜的躺在身體的某處;也有些人是因為價值觀的灌輸,認為「男生」就該愛「女生」這才符合社會期待,傳統價值。

阿布(右)說他們都是在同志這條路上很幸運的人,沒有遇到過什麼太大的難關。攝影/徐綵慧

Alvis的媽媽算是開明主義,甚至還會在女兒追求戀情時,和她一起「排愛心蠟燭」精心策劃氣氛;而阿布的爸媽是屬於順水推舟型,相較於女兒的戀愛「對象」,比較擔心的是他的課業和未來方面的考量。

因為兩人相差七歲的關係,相較起阿布,Alvis算是踏入社會較久的大人,即使同志已不再是社會的隔閡,雙方家庭也不會被所謂的傳統思想所框架,然而除了同志戀情之外,還有其他需要克服的事。例如阿布的爸媽所在乎的,是這個和自己女兒要走一輩子的人是否值得依靠?兩人在一起能否互推互助?「所以他們在乎的是談戀愛跟課業中的分配是否得宜,而不是男女談戀愛或女女談戀愛的這種事情。」,阿布說。

兩人愛犬如命,希望用餘生好好的陪伴牠們。攝影/徐綵慧

在此同時,太古和宙宙進入了她們的生命,起初兩人一直有想養寵物的念頭,阿布無時無刻在Alvis耳邊不停洗腦,「什麼時候要養狗狗?」、「你看這個狗狗好可愛喔!」路過商店就拉著Alvis停下來看,之後過沒多久終於領養了剛出生的柴犬太古和宙宙,Alvis還笑說:「真的是被他計畫得逞了!」

太古和宙宙的名字其實是源自於「太古宙」,而太古宙是地質年代中的一個時期,大約發生年代:「始於太陽系後期,結束於26億年前大氧化事件」阿布還說,其實原本是想養法國鬥牛犬,因為他們的臉都皺皺的,所以叫皺皺;後來養了柴犬,就叫他宙宙。

太古、宙宙分別和主人有著類似的性格,就像親生兒女般。攝影/徐綵慧

講起太古和宙宙之於兩人的意義為何,他們說,牠們就是生命的一部份,像家人一樣,甚至比家人還親。而兩隻柴犬分別又跟Alvis和阿布有著相同的個性、習性,阿布說宙宙是女友挑的狗,太古算是她挑的狗,Alvis說:「像太古完全跟阿布一模一樣,善於表達自己、比較機伶、同樣也有異味性皮膚炎的困擾等等。」,而宙宙的個性則是和Alvis十分相像,「雖然看起來憨憨呆呆的不善言詞表達,平時又看起來很無害,但他們脾氣很不好,兇起來是真的兇!就覺得在個性這點,一切都很剛好,真的很奇妙阿布說。

在咖啡廳內,Alvis負責的是吧檯的部分,阿布負責收銀及外場,而兩隻柴犬總是和主人們形影不離。兩人上班時,太古和宙宙就在店裡當店寵,在主人視線內活動,時不時賣萌招呼客人,下班後也是每分每秒和主人「膩」在一起。問起阿布和Alvis是否覺得這樣的工作模式會造成壓力,因為感覺沒有私人的下班時間?「蔡康永有說過,不要把興趣當成職業,但咖啡廳本來就是為了能夠無時無刻的陪伴牠們而生的,所以目前還沒有想把兩者分開的想法,因為這樣工作當中也做著熱愛的事,最我們來說是最幸福的了」,阿布說。

珍惜兩人兩犬的生活縮影 將時光慢慢拉長

轉進咖啡業的開始,也是兩人夢想的開端,阿布說,這裡是他們販賣生活型態的第一個場所。他們想要陪伴家裡的兩隻柴犬,所以創造了咖啡廳。老闆喜歡咖啡、老闆娘喜歡行銷,他們想結合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打造一個同時可以來陪伴兩隻柴犬的環境──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既可以陪伴牠們,又可以供給自己生活所需。

因此他們創造了這間店,希望藉由創造一個彼此愛好的地方,「用生命陪伴牠們」。柴犬的壽命大約20多年,他們想要參與太古和宙宙生命的每一個瞬間,希望在這有限的時間裡面,創造無限大的回憶,給予太古和宙宙最好的生活。

這趟旅程的終點,是到牠們生老病死。照片提供/阿布

兩人起初都不是咖啡圈的圈內人,算是從打工、各方攝取知識,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模樣,Alvis喜歡咖啡,因此他負責研究店裡的咖啡品項、甜點。阿布喜歡行銷,目前也還是學生,因此兩人算是本科專業斜槓咖啡經營,邊做邊學。從一開始的籌備、店內裝潢到開幕,都是兩人一手包辦,讓咖啡廳成為自己夢想裡的樣子,也能讓來的客人有種「世外桃源」的感覺。「想到就去做,沒時間想這麼多了!」阿布說。

用一杯咖啡 搭起人與人的橋樑

店裡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咖啡、米白和綠色,咖啡色代表赤色的宙宙和老闆所擅長的咖啡領域、米白色代表雪白的太古,和咖啡中常加的牛奶、綠色代表旅行。他們將面對世界的想法,化為實體店面,讓來來往往的客人,都能透過一杯咖啡帶回生活的溫度。

老闆娘阿布(右)的個性開朗樂觀,兩人相互扶持度過創店之初的艱辛。攝影/徐綵慧
「每天都是一種練習」是阿布和Alvis很喜歡的一句話,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和勇於嘗試,親手創造自己生活的模樣。攝影/徐綵慧

這幾年來,來來往往的客人很多,有假日慕名而來暫時駐足的,當然也有慢慢成為常客的案例。有些客人因為他們的熱情和溫暖,成為店裡常客,久而久之,也會與他們聊聊生活中發生的人事物。阿布和Alvis希望能夠成為客人之間的橋樑,無論是遇到困難,或是想找個放鬆的地方,希望他們能夠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這間店。

這趟旅程當中無處不充滿著驚奇,收穫到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也有和客人因緣際會的緣分。其中有段故事每當談起還是令他們久久無法忘懷。

有一日,一位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客人來向Alivs道別,Alvis發覺不對勁,但也無法實際幫助他什麼,只能感覺到這位客人的言行舉止有別於以前,於是只能上前抱抱他,好怕他會出了什麼意外。Alvis說:「那位客人平時就有些不同於常人的舉動,例如咖啡喝完就跟我要冰塊,說地表需要降溫就潑出去。但那次他說了類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話,就有點擔心。」

隔天,另一位週六的常客——輔導老師也來到了店裡,Alvis向輔導老師敘述了前一天常客的情況,深怕遺憾發生。輔導老師在他所能力專業範圍,提供了許多的建議,並分析了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情況,讓Alvis可以更為了解,在日後的互動過程中給予這位常客更多的關懷。

在咖啡廳的故事中,這算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雖然患者、輔導老師彼此沒有碰過面,卻因為阿布和Alvis、因為這間店形成了連結。「雖然無法給予很多實質上的幫助,但我們發現了咖啡廳將人與人無形的連結在了一起,大家都在無意中幫助到了對方。或許就因為這渺小的一個轉念,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阿布說。

他們漸漸發現店裡因為地緣及寵物緣的關係,客人大概分為三種:一種是粉絲慕名前來、一種是專寫評論的部落客,最後則是「朋友」。而輔導老師就是個經典的例子,阿布說,輔導老師除了間接幫助思覺失調症患者,偶爾也會是他們的輔導老師,亦師亦友,不單單只是顧客和店家的關係。

用一杯咖啡,讓這個場所成為情感聯繫的媒介,即使是陌生人也能感受到這份愛。照片提供/阿布

客人會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到阿布和Alvis的咖啡廳坐坐、和他們聊聊。他們也希望透過一杯咖啡、一個微笑,帶客人找回面對這個世界的力量。這裡就像是人生的中繼站,從夢想到責任,他們的初衷,從沒變過。

 

延伸閱讀:

同志繪本惹議下架 性平教育恐遭忽視

【粉紅經濟3】同志=弱勢?彩虹不停轉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