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歲開始投入直播產業 直播主李泥將熱情化為動力

記者 黃昱穎/採訪報導

隨著新媒體的發展與科技的日新月異,直播成為一種新興的行業。尤其當今疫情期間,越來越多人湧入直播產業,不禁使人好奇直播主的工作是否如外表看到的那樣光鮮亮麗,而他們背後做出的努力呢?

「李泥」目前在知名直播平台擔任一位全職直播主,從2018年11月經營直播到現在已有兩年半的時間。她在大學時期為了拓展多元的收入管道,所以以學生兼職的方式嘗試踏入直播產業。

歌唱主播也須兼顧互動

李泥的直播內容以唱歌為主她甜美的嗓音與親切且禮貌的談吐也幸運地獲得觀眾喜愛。她在一開始經營直播的時候唱歌的時間佔8成,聊天互動佔2成。但由於直播越來越看重主播與觀眾的互動,即便是才藝主播也不可忽視觀眾的留言,因此近期李泥更改直播內容的比例,變成聊天互動與唱歌各佔五成,如此一來即可兼顧互動及才藝。

除了唱歌以外,李泥的舞蹈功力也不差。她擅長HipHop舞風韓國團體舞蹈Cover,學舞經歷有一年半。但她表示,直播其實並不適合跳舞,除了會失去與觀眾的互動性以外,手機小小的直播畫面也無法將舞蹈的畫面完整呈現,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並沒有考慮將舞蹈融入直播內容中。

李泥是一位歌唱主播。圖片授權/李泥

歌唱技巧固然重要 但維持人際關係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塊

經過多年的努力,李泥已固定成為平台中每月最優秀主播的前幾名。除了檯面上大家看到的唱功以外,李泥也說直播上呈現的才藝及技巧之外,下播後著實需要下一番功夫。

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也適用在一名直播主身上。流行曲目會隨著時間的變換推陳出新,歌唱主播除了精進歌唱技巧外,也必須跟上時代潮流,除了原本就會唱的歌以外,還需要額外多花時間聆聽最近流行的歌曲並加以練習,讓觀眾每次觀看直播時都能聽到不同的歌曲,以維持觀眾的黏著度。

李泥練習唱歌的方式是反覆一直聽並分段練習,她指出「分段聽歌曲並練唱是最困難的部分」。她也曾經因為講太多話且播時長,而造成聲帶發炎。可見直播工作也有許多看不見的辛苦之處。

除了練習歌唱技巧以外,維持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一環。在直播平台上,所有的觀眾都可以留言抒發己見,直播主溝通表現是否恰當、談論的議題等都有可能讓觀眾在留言區產生衝突;當觀眾產生衝突時,主播就必須要擔任協調者去跟觀眾溝通。因此,跟觀眾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也是一位成功直播主應該盡到的職責。

除此之外,直播平台為一匿名平台,觀眾可不使用真名留言等,因而造成許多人成為螢幕之後的冷酷鍵盤手。因此,如何面對這些酸民也成為直播主的重大課題。

李泥面臨酸民時,她會選擇忽視這些負面言論,並且不將他的惡意留言放在心上。李泥表示,「有建設性的建議可以聽聽,但沒有建設性的惡意留言不必做任何理會,因為他並不是你的朋友,也不是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人。因此,不必將自己的負面情緒浪費在他身上。」

李泥大部分一天都直播4~5小時,直播中觀眾會點歌並與李泥聊天。圖片授權/李泥

目前許多人對直播產業的知識偏少,李泥說直播可以分享她的歌聲給大家聽,大家除了能聽到她的歌聲外,李泥想成為大家苦悶生活中的陪伴。

李泥說直播是一門學問,必須兼顧聽覺及視覺美感。直播時必須打理好自己的外貌,設備也必須符合專業要求(採購專業的麥克風、燈具等),光線顏色等也不能有所偏移,要讓自己處在一個非常完美的狀態,營造出可以讓觀眾舒服聽歌的環境。

李泥指出,她一天都花4到5小時直播,無論多麼忙碌一天也至少要開播兩個半小時以上,因為每個時段可以接觸到不同的觀眾,除了可以提升能見度,收入也會比較好。堅持天天開播的主播比較少,但天天開播可以避免觀眾流失。

李泥參加看板活動為榜上前幾名,因此榮獲上平台看板的殊榮。圖片授權/李泥

李泥熱愛直播工作 即使有低潮也滿滿動力

直播主的收入也讓許多人感到好奇。李泥做為全職主播,所有的收入都來自於直播的業績,但直播工作並非一穩定收入的行業。入行兩年半的李泥表示,直播本來就是個起起伏伏的行業,如同業務一樣靠每個月的業績維生。她業績最少時曾經一個月只有一萬多塊,但最多時也可能月收幾十萬。

收入不好的時候,李泥會想想自己的初衷;她是真心熱愛這份工作才有動力支持她走下去。若碰到成績不好的時候,她會選擇轉移重心,出去找朋友聚聚或多留一點給自己的時間。李泥笑著說:「雖然這段時間會賺得比較少,但這段艱難的時間都是會過去的。」

因此,對於業績感到煩惱時她總想著「努力的人一定會更幸運」。此外,她更指出經營直播產業的人不能得失心太重,不然很容易造成心理壓力並影響心情,自然就會不太願意天天努力直播,也自然播得不長久。

李泥對每一場直播都盡心盡力,她也相信努力的人一定更幸運。圖片授權/李泥

李泥表示,現在的直播工作讓她可以好好的存錢並累積人脈,將來存到錢希望可以創業。轉向擔任KOL或YouTuber,嘗試更多元的平台與內容產製。

疫情促進宅經濟助長直播產業

最近國內產業受疫情影響,有不少人因此失業,許多人看向直播產業的商機並嘗試加入成為直播主,拓展收入來源。依照李泥多年來對國內外直播產業的觀察了解,她認為直播一定會再紅一陣子。現在宅經濟盛行,又面臨COVID-19,全台灣的人都只能乖乖在家當防疫,因此更助長了這波宅經濟的商機。

直播平台百百種,李泥並不擔心觀眾流失,因為長期觀看的受眾已習慣使用特定平台,甚至有四、五年沒觀看的觀眾趁這個時期又回來觀看。

李泥也給予正在觀望該不該加入直播產業的人一些建議。她認為可以投入時間努力試試看,因為直播平台通常前幾個月都有薪水保底,可以當作是一個機會,若真的發現不適合自己,也不會被合約綁住而不能嘗試其他工作。尤其直播產業特別適合對表演有慾望、有特殊才華和喜歡聊天交朋友的人,對於兼職而言也是不錯的選擇。

曾登上直播看板主播的李泥。圖片授權/李泥

現在因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直播產業的商機愈加蓬勃,但成為一名成功的直播主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李泥也希望透過自身的經歷,勉勵那些對直播產業有興趣的人,從中找到自身價值,為直播產業注入活水。

 

延伸閱讀:

宅經濟夯!物流業忙翻天 無人搬運機搶商機

宅經濟興起 外送員的商機與危機